福州新闻网
  
  
  

龙岩:在职党员回小区"筑巢" 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18-12-04 14:44: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3日电(记者 巫奕龙)闽西老区龙岩市在职党员回所住小区报到,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引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加强了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据市委组织部统计,目前全市37455名在职党员已回小区报到,成立党组织1250个,实现了小区党建全覆盖。

  今年起,龙岩着力提升自2015年全面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程,变“进社区”为“回小区”,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进一步落到实处。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吴锦添说,组织部门按照方便自治管理和区域相对独立的原则划分小区,将组织关系隶属不同单位的居民党员组织起来,单独或联合成立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党员较多的小区还按楼栋成立党小组。目前已有2名厅级、161名处级、1228名科级党员干部在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任职。

  龙岩创新管理办法,原则上要求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年各不少于4次,支部党员大会和党课每年各不少于1次,党员参加兼合式党组织“三会一课”的次数可计入年度量化考核。与此同时,将小区党组织建设、党员参加小区党组织及服务小区治理等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党组织、党员评优评先及党员提拔使用、晋级晋职时,要征求社区、小区党组织意见。

  在职党员回小区工程健全了居民小区党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对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生活圈的有效管理,同时也为党员干部就近搭建了业余时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长汀县汀州首府小区党支部按职业、兴趣和特长等,将68名在职党员分为综合、法律、文教和医疗4个志愿服务队,义务为小区居民服务;每个党员还负责对周边约10户居民进行扫黑除恶等入户宣传。

  新罗区恒兴绿景小区党支部委员、龙岩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廖志添不辞辛苦,牵头建立了自己所在楼道26户业主微信群,发动业主利用春节、三八节、重阳节等节点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明楼道活动,原来见面不识的邻里,如今成了守望相助的亲人,和谐之风,漫溢小区。

  在职党员回小区工程通过党建引领,极大提升了小区、社区治理水平。小区党组织成立后,依法主导成立业委会,引导党员依法参选,再由业委会聘请和监督物业公司,三者良性互动,有效破解了小区安全、卫生、设施维护和邻里纠纷等老大难问题,改变了街道、社区党委在小区治理中“单打独斗”的局面。“小区党支部和在职党员是我们社区治理的先锋队、生力军。”新罗区北门社区党委书记翁艳丽说。

  有1100多名居民的长汀县华龙城市花园小区长期失管,一些居民毁绿种菜,滋生蚊蝇。今年5月,小区成立了由县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兰跃银任书记的党支部。他带领9名在职党员和业委会、物业一道,清除了菜园,恢复了绿地,引入了管道煤气和健身娱乐设施,兴办了图书室,及时调解邻里纠纷。如今,这个小区脏乱差不见了,动辄上访的现象也消失了,物业费自愿缴交率由原来的不足一半提高到92%。

  地处新罗区南城街道溪南社区的科委宿舍小区是仅有1栋楼的开放式小区,多年没有物业管理。今年2月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组建了业委会,牵头筹资在屋顶搭盖了带隔热层的彩钢瓦,彻底解决了楼顶的渗漏和隔热问题。住户李兆荣说,现在环境卫生大大改善,蚊子、老鼠少了,楼道口还有了监控,“前几个月一户电表起火,新配备的灭火器就派上了用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