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优惠 待遇同等

在闽台商台胞盛赞“31条”“66条”新机遇

2018-12-04 10:10:19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6月,为贯彻落实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我省发布实施《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以下简称“66条”),推出更大范围、更多内涵的具体措施,为在闽台胞台企提供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和更为便利的条件。目前,“66条”的落实和推进已取得显著效果,受到广大台商台胞好评。

  “感谢大陆的好政策和好机遇,公司不仅在厦门拿到了一块好地,还领到300万元补贴款,政府的大力扶持让我们十分暖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福建永续发展的信心。”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萤焕告诉记者,东亚机械在空气压缩机研发生产领域处于先进地位,主打产品捷豹空压机先后入选“中国空压机行业十大品牌”“国家节能装备推荐目录”等,这些年大陆市场需求一直在增加,可是工厂产能严重不足,扩大生产线成了当务之急。

  很快,好政策送来及时雨。福建“66条”提出,“在闽台资企业与我省企业同等适用相关用地政策”“对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台商投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依据这一政策,今年10月15日,东亚 机 械 成 功 竞 得 同 安 区T2018G02-G工业地块,土地面积35亩,成交价1001万元,其中政府扶持补贴金额300万元,由此东亚机械成为厦门第一家享受土地出让合同价按成交价的70%执行的台资企业。韩萤焕说:“除了300万元的补贴款,公司还准备增资2000万美元,用于引进新的生产线,建造厂房和成品仓库等。”

  与东亚机械类似。前不久,惠安县惠东工业园区引进台企裕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享受到园区基准地价18万元/亩的70%,也即12.6万元/亩的土地出让价优惠政策。最终,裕忠公司在惠安征地102亩,土地成交总金额1200多万元,比原定土地总价节约了550多万元。“这节省下来的550多万元,公司准备用来成立技术研发中心、招募科研团队,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该公司行政经理方德瑞说,作为一家研发、生产差别化化纤、无纺布等产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目前公司正在办理新建厂房手续,预估明年6月正式投产运行,待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福建“66条”提出,“对我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资农业企业、台湾同胞个体工商户继续实施生产用电优惠电价、土地流转合同到期后优先续租等政策”。截至目前,我省6家国家级台创园中,累计已有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漳平台品樱花茶园、福建万辰生物科技等183家台资农业企业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年减少电费支出1420万元。

  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表示,这一优惠措施将为漳平台创园的台资农业企业每年减负40万元。“仅电费一项,各家农场、茶园一年下来都能节省数万到十几万元不等,这进一步减轻了台农台企的负担,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李志鸿认为,福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将吸引更多有技术的台湾农民前来投资创业。

  福建“66条”提出,“在闽从事农业生产的台资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在闽台资企业生产的农机产品符合条件的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截至目前,已有福建集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台资农业企业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宇辰农林机械、集辰农林科技等公司的13款农机产品被列入我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

  “我们公司生产的6款拳头产品,包括田园搬运管理机、自走式风送喷雾机、悬挂式喷杆喷雾机等,均入选了福建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不仅公司知名度得到提升,市场销量也翻了好几番。”位于沙县的宇辰农林机械有限公司是大陆首家生产田园搬运管理机的闽台合资企业,公司董事长陈志坚告诉记者,自这些产品纳入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以来,催生了巨大的农资需求,全省各地前来洽谈合作、订购产品的经销商、合作社以及农户络绎不绝,实现了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的双丰收。

  和宇辰一样,集辰农林科技生产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山地果园轨道搬运机等产品,也入选了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该公司董事长李开标表示,农户购买这类农机产品,可同等享受国家购机补贴政策,以一套7万元的山地果园轨道搬运机为例,农户购买后可领取2.1万元的购机补贴。“这项政策既让农户尝到了甜头,也给台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直接拉动了企业业绩的增长。”

  福建“66条”提出,台资企业可公平参与福建省各级政府采购。2018年,福州、漳州、三明等地政府采购项目,已有台企参与中标累计金额达1069万元;全省各级政府采购东南汽车系列车型共计1303辆,累计金额1.55亿元;厦门各级政府向冠捷科技集团采购宏碁计算机显示器1672台,总价590余万元。

  “现在台企可以公平参与政府采购,这无疑催生出新一波的商机,对于台资项目会产生相当大的磁吸作用,让台商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冠捷科技集团公共关系总经理龚凉红说,今年福厦地铁系统、高速公路、医院等机构先后向冠捷采购了大批订单,推动了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内需市场,实现更大发展。

  福建“66条”提出,“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按照有关规定,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并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开展试点”。目前,已有厦门青水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台企正在申报备案管理。

  “这种政策红利一定会带动更多的台湾化妆品、医美类公司西进福建发展。”厦门青水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泉表示,已与台湾温士顿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后者旗下高端医美品牌DR.PGA的大陆总代理商,等所有手续办好后,他计划先从台湾进口货值约200万元的化妆品。

  福建“66条”提出,“在闽台资企业、台湾教师及其研发团队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给予优先支持”。目前,我省已通过“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安排经费2.73亿元,立项资助了《大黄鱼抗内脏白点病性状的遗传解析和育种基础研究》等107个项目,支持130多名台湾科研人才参与项目研究。

  “越来越多的台企、台湾教师加入到我省科技项目、基金项目的行列,这意味着台湾人才在大陆工作有了激励机制,能鼓励他们充分发挥所长,福建已经成为台湾专业人才西进发展的热土。”厦门北化生物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春巧告诉记者,该院与台湾念知实业有限公司合作的科技项目“生物法生产L-瓜氨酸的研发及产业化”,获得厦门市科技局资助27万元,未来闽台双方将共享研究成果,造福两岸同胞。此外,该院与台湾易宏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申报的科技项目“牛樟芝菌丝体高密度发酵及天然有效成分提取技术研发”,获拨经费支持150万元。

  福建“66条”提出,“对台湾图书进口业务建立绿色通道”“在我省台湾同胞聚集区域设立台湾书店,便利台湾同胞阅读两岸书籍”。我省每年进口台湾图书几十万册,已先后在福州、厦门、漳州和莆田湄洲岛开设了4家台湾书店。“台湾书店设立后,成为在闽台胞阅读台湾原版书、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也成了两岸同胞互相交流、沟通情感的好去处。”厦门外图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计划在全省建设6家台湾书店,为在闽创业、学习、就业、生活的台胞创建新的文化生活空间,增强台胞的生活适应感与文化亲切感。

  福建“66条”提出,“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经批准可独资兴办养老机构和开设诊所、门诊部等”“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可通过认定方式获得大陆医师资格,并可按照相关规定在闽申请注册短期行医,期满后可重新办理注册手续”。截至目前,由台胞设立的郭柏晴中医诊所、严堤中医科诊所等先后在厦门设立;在闽注册台湾医师共有488人,获得大陆医师资格认定346人。

  日前,厦门长庚医院25名台籍医师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顺利通过审核,今后他们可以以认定的大陆专业技术职称在医院看诊,这是福建首次对在台已取得行业证照、在闽就业的台胞进行认定专业技术资格。“以前来大陆工作的台湾医生,想要进入大陆职称评价体系,不但要写大量论文,还要到福州参加笔试、面试,费时费力。如今政策放开后,台湾医疗人才来闽执业的热情大大提升了,相信会出现新一轮的台湾医师西进潮,这不仅造福广大患者,对于福建民营医院的发展也大有裨益。”厦门长庚医院副总经理钱鼎盛说。

  (记者 刘深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