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平连续三年获评福建经济发展十佳县 有何秘诀?

2018-12-04 08:18:49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武平,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有何秘诀?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永恒底色

  日前,武平县荣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这是该县继2016年和2017年之后,第三次获此殊荣。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却两度蝉联十佳,地处闽西山区的武平究竟有什么样的制胜法宝?近年来,武平践行“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工业强县”发展战略,逐步走出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高颜值”

  瀑群飞泻、宏伟壮阔的梁野山,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黄草山,水天一色、白鹭齐飞的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初冬时节,武平处处散发着绿色生态“高颜值”的迷人风采。

  绿色是武平的底色。受益于天然生态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平森林覆盖率79.7%,生态优势已转化为武平最大的优势。去年,全县林下经济经营总面积143万亩,参与经营农户2.99万户,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27.66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县已成立林业合作经济组织97个,扶持带动996户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

  武平人始终把生态摆在发展第一位。2016年以来,武平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契机,加大自然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先后实施象洞溪、中山河、桃澜河综合整治项目,全力推进象洞溪、处明溪、岩前溪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2013年至今年7月底,全县累计关闭拆除猪舍212.6万平方米,流域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今年6月底,岩前、十方等5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建成试运行,其余乡镇生活污水厂网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实现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此外,武平推进水土流失治理,上半年完成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万亩,并完成植树造林面积3.4万亩。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武平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科学发展之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领域,坚持以生态环保攻坚战役为抓手,以项目促生态环境治理,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很大提升。2017年,武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成功获评福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