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艺术节在榕圆满闭幕 话剧《松绑》获特别奖

2018-12-04 07:5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杨勇
  

福建艺术节在榕圆满闭幕 话剧《松绑》获特别奖

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剧照。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经过近一个月的演出和展览、展示等活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昨晚在福州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上,由本报记者参与提供线索和素材的话剧《松绑》,因反映了1984年我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呼吁、开启国有企业改革先河的内容而获得了特别奖。

  本届艺术节荟萃了全省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美术和书法等多个门类的精品力作。共计有18个剧种38台剧目参加戏剧会演,18台剧(节)目参加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展演,9台剧目参加展示演出,总数量比上届增长了38%。国有艺术院团和民营剧团齐上阵,既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等本土剧种,也有京剧、越剧等跨省剧种。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题材、海峡题材、福建历史和传统题材等几大题材竞相绽放。

  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莆仙戏《踏伞行》、闽剧《生命》、芗剧《谷文昌》、梨园戏《陈仲子》、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越剧《林巧稚》、歌仔戏《侨批》、高甲戏《李光地》、京剧《红土》、闽剧《龙台驸马》、高甲戏《浮海孤臣》和闽西汉剧《伯公灯》等12个剧目获第二十七届戏剧会演一等奖;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歌剧《与妻书》、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舞蹈诗《厦门故事》和杂技主题晚会《蓝色畅想》等5个剧(节)目获第四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一等奖;锦歌表演唱《思亲》和伬艺《子骞劝父》两个节目获得全省群众曲艺会演一等奖;软木画《松鹤延年》、福州高楼米线《北京天坛-祈年殿》和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鱼乐》等105件作品获得全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优秀奖;国画《胜利的方向》等80件作品获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美术、书法创作精品展优秀奖。

  颁奖结束后,上演了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该剧曾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重点扶持剧目、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也是“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首批重点剧目和首个红色题材剧目。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