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成为教育精准脱贫的重要推手

2018-12-03 09:12:10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省多措并举,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成为教育精准脱贫的重要推手

  搭建从“资助”到“育人”的彩虹桥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2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勤工助学岗位,每月可获得400元至600元的补贴。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都是协和学院通过“福建助学”APP精准家访进行确定的。这也标志着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年来,我省将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积极创新资助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宣传创新和协同创新,有效提高效率。

  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截至2018年11月21日,‘福建助学’APP 注册人数达305658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省有86所高校使用该系统进行国家助学金的在线申请、审核与评定,目 前已完成2018—2019学年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由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共同合作研发的“福建助学”APP,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量化测评指标体系植入该平台,建立了一套可覆盖福建省所有高校,集信息采集、审核、评定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准认定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资助对象认定精准、资助名额分配精准、资助资金发放精准。

  “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完成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真是太方便了!”福鼎市的吴同学今秋刚收到福建中医药大学录取通知书不久,便通过手机APP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

  “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今年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筹下,中国邮储银行和福建省农信社作为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在国内率先启动手机APP和客户端小程序,在线受理学生助学贷款申请。国家开发银行实行了电子合同签署制度,让贷款更加便捷。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表示:“以往学生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要按照要求准备相应资料到区县一级的学生资助中心,提交助学贷款申请。如今依托科技创新,精准又便捷。”

  宣传高站位,育人见成效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福建日报社下属的海峡教育报社于2016年共同创办《海峡教育报·助学专刊》,这是国内首份助学类的专业性报纸。

  2018年6月,《助学专刊》推出“党委书记谈资助”专栏,邀请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党委负责人畅谈学生资助工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亲自撰写开栏寄语,称其“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学生资助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开栏以来,已连续刊登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南师范大学、三明市教育局、南平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党委(组)书记访谈,取得良好反响。

  为推进我省资助宣传和育人工作,经过多年建设,我省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集助学专刊、微信公众号、资助网站、资助云客户端等为一体的全媒体宣传平台。宣传教育工作的创新,营造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良好氛围。全省第三届“励志校园·感动福建”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活动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167万人次参与投票推选,有效提高了资助工作的成效。

  协同抓精准,资助促脱贫

  近年来,省教育厅将所有建档立卡及低保家庭的学生作为资助工作的重点,通过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建立信息共享与核查机制。

  我省搭建了建档立卡学生识别比对信息系统,省教育厅将省扶贫、民政及残联等部门提供的全省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人口信息导入该系统,各地各校只要将每学期在校学生信息导入该平台进行比对,就可以获取本地本校需要重点资助学生的信息,为实施精准资助提供了信息保证。

  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省教育厅大力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将建档立卡和低保家庭等扶贫重点对象学生作为资助工作的重点,建立主动服务机制。两年多来,资助建档立卡等学生20多万人次,资助资金逾3.1亿元。

  (记者 谢婷 海峡教育报记者 姚兴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