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随着闽东北经济协同发展区向纵深推进,福宁两地加强渔业科技交流,建立渔业协作发展共赢关系,一批批好政策、好平台陆续推出,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联袂起舞,霞浦食品加工闯新路

2018-12-03 08:58:31  来源:福建日报
  

  随着闽东北经济协同发展区向纵深推进,福宁两地加强渔业科技交流,建立渔业协作发展共赢关系,一批批好政策、好平台陆续推出,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联袂起舞,霞浦食品加工闯新路

  霞浦县海洋资源丰富,全年水产品总量在30万吨以上,占全省水产品总量的八分之一,但水产加工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水产精深加工产业链一直难以形成。如何向海放歌,做大做强以水产精深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产业?

  随着闽东北经济协同发展区向纵深推进,福宁两地加强渔业科技交流,建立渔业协作发展共赢关系,一批批好政策、好平台陆续推出,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依山傍海的霞浦,成为直接受益者。

  依托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霞浦经济开发区等工业平台,霞浦县扶持培育出一批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水产品加工产业化水平。2017年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产业增加值14.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4%。目前,全县300多家水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周边群众4万多人务工增收。

  合股并进

  “我们有1500多吨的冷库容量,存储的海产品让公司在休渔期正常生产运作。”霞浦县新日鑫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良雄说,他刚刚与来自美国新泽西的老客户洽谈新的合作业务。

  这是一家创始于2005年的进出口型企业。2017年,新日鑫成功与省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福建海洋丝路投资发展公司并股合作,海洋丝路公司注资0.95亿元,实施技改扩建。

  在合股发展后,省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对霞浦县海产品加工产业进行深入调研走访后发现,当地渔业产业化发展相对滞后,产品附加值有待提高,而全县海参产业产值已达30多亿元,精深加工大有可为。随后,重组后的公司大力发展海参精深加工。

  “公司积极利用省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源,引入厦门国贸,签订质押担保协议,帮助渔民解决融资难问题。”林良雄说,为做好标准化养殖,公司引入国家海洋与渔业局项目,与福建农林大学、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签订共建协议。

  林良雄感到欣慰的是,县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设立1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对企业“机器换工”、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品牌打造等加大扶持力度,设立应急保障资金总量8000万元,尽可能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2017年,公司改组第一年,产值过亿元;今年前7个月产值已超过1.2亿元,食品加工产业有序步入正轨。

  “联姻”国有企业或全国食品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提升规模、擦亮品牌,成为当下霞浦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新亮点。

  畅通渠道

  与新日鑫一样,霞浦县相聚一堂海参交易中心通过与省供销社并股合作,实现了交易平台的升级换档。

  分拣装箱、交易启运……走进霞浦相聚一堂海参交易中心,眼前一片繁忙景象。这个由浙商注资的海参交易中心于2015年3月落成试产,当年便实现交易额6亿多元。

  如何进一步做大市场?当企业筹划升级之际,省供销社抛出橄榄枝。2016年1月,该交易中心与省供销社并股合作,共同推动该中心由单一的集散交易向海参生产、开发、销售转型发展。

  “我们正借助对方的销售网络资源,在全国供销系统开设销售网点,开拓更广泛的市场。”相聚一堂海参交易中心经理滕永忠说,省供销公司旗下的“供销E家”平台,积极为霞浦海参提供准入资格,打通电商渠道,铺开线上销售路子。

  2017年,该中心交易额达9亿元,今年有望一举突破10亿元大关。“我们的拉缸盐海参入库量占全县的60%多,入库总值超过10个亿。今年的产值已超过2亿多元。”滕永忠说,这里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海参交易平台之一。

  下一步,相聚一堂海参交易平台将深化与旅游部门的合作,结合旅游线路开发运作,打造海参文化品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此外,福建省闵亿源工贸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东海研究所、宁德师范学院等深化合作,聘请“大黄鱼之父”刘家富教授为公司技术顾问,深化“产学研”一体化;黄渔国食品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开发创新海带糕、玉笋等“小铃铛”系列即食产品,实现技术创新……整合资源、联袂起舞,舞出霞浦食品加工产业新风采。

  (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陈清)

联袂起舞,霞浦食品加工闯新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