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医保中心优化经办服务 6项业务可用微信办理

2018-12-01 10:45:32  来源:厦门日报
  

  这些医保业务用微信就能办啦

  市医保中心优化经办服务,实现全城通办和全程网办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彦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随着厦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厦门市医保部门不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下好全面深化改革先手棋,细化简证便民、高效利民措施,优化经办服务。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昨日起,市医保中心新增6项医保业务,实现全城通办、全程网办,切实推动服务更温馨、更便捷,着力破解“最后一公里”障碍,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实现“零跑”。

  全城通办 群众办事更便捷

  据了解,新增的6项实现“全城通办”的事项包括:本市医疗、生育保险关系转出;补缴2004年5月前的医疗保险费(不含2004年5月);出国出境定居退付个人医疗账户基金;个人医疗账户基金继承;外籍或台港澳离境退付个人医疗账户基金;异地医疗、生育保险关系转入。

  加上目前市医保中心驻行政服务中心权责清单事项中已有3项办理事项(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异地工作、居住医疗保险报备办理;健康综合账户家庭共济网办理),厦门市共有9项医保业务实现“全城通办”。

  全程网办 足不出户就搞定

  为充分打造“全天候、全流程”的医保服务,推进“放管服”和行政审批改革的深入开展,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医保中心同步推出了一批微信办理事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享受到“不见面、马上办”的优质服务。

  参保人只需要关注“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绑定“我的医保”,即可通过手机微信办理以下医保业务:异地备案登记或截止、医疗或生育转出、医疗或生育转入、健康账户家庭共济支付顺序调整或解除绑定。

  此外,还新增在职转退休进度查询、欺诈骗保行为举报投诉功能。

  可用微信办理的事项

  1.异地备案登记或截止:符合条件的参保人,登记和截止报备都可在微信端办理,无须再跑窗口。

  2.医疗或生育转出:通过手机即可自行打印凭证,避免参保人已在外地还需回厦办理手续的不便。

  3.医疗或生育转入:参保人可直接在手机微信端上传材料,由窗口工作人员直接根据网络对接收件并审核办理。

  4.在职转退休进度查询:随时随地查看医保退休业务办事进度,避免了参保人养老退休和医保退休的脱节办理,保障参保人及时享受医保退休待遇。

  5.健康账户家庭共济支付顺序调整或解除绑定:之前已在厦门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官网推出,此次同步接入到手机微信端,操作更便捷。

  6.欺诈骗保行为举报投诉:凡发现任何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均可在“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举报投诉”界面进行举报。

  温馨提示:1-5项业务均可在i厦门App上办理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