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曲艺大书 “扬州书会” 开幕 刘宜威说唱福州评话

2018-12-01 08:4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全国曲艺大书 “扬州书会” 开幕 刘宜威说唱福州评话

刘宜威说唱福州评话(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为了科学引导曲艺传承保护,推动曲艺全面发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中国说唱文艺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曲艺大书发展论坛及全国曲艺大书“扬州书会”,今天在扬州开幕。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优秀演员刘宜威应邀参加,将代表福州评话界说唱《黄土坡结义》。

  曲艺大书(评书评话)蕴含着丰富的文学内涵与高超的语言魅力,具有激浊扬清和惩恶扬善的艺术功能与美学传统。这次在扬州举行的书会,邀请全国各地老中青三代评书评话名家同台献艺,在三天时间内献上两场中坚展演专场、一场新秀展示专场和一场名家示范专场。

  刘宜威参加的是今晚中坚展演专场演出。他是福州“评话三杰”之一黄仲梅的第三代传人,受业于福州评话国家级传承人毛钦铭,说唱评话至今近40年。曾获福建省第三届文艺新人大赛成人曲艺组一等奖、第三届曲艺节演员银奖、首届“丹桂奖”曲艺(电视)大赛表演奖二等奖等奖项,常演书目有《残唐五代史演义》《火烧御勾栏》《黄土坡结义》等。

  据记者了解,《黄土坡结义》是一则长达20分钟的福州评话,讲的是赵匡胤因被奸臣陷害,外出逃难,途中与卖伞的柴荣结伴,在销金桥大战私设税馆收桥税的强盗董达。危急时刻,郑恩见义勇为,救出两人,三人前往黄土坡。一路上三人相见恨晚,很是投缘,在黄土坡结义,写下“两龙一虎,患难与共”的佳话。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