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电子处方流转 家门口可买便宜药

2018-11-30 17:2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张铁国 池远
  

福州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电子处方流转 家门口可买便宜药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公立医院看病,买(取)药常常人满为患,需长时间取号排队等候。11月30日起,福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电子处方流转,市民在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开具处方后,除了可在院内正常购药外,也可以自主选择到离家近的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此举既可缓解大医院购药患者多的拥挤程度,也大大方便了群众,并减轻了经济负担。

  两种方式到药店购药

  据介绍,市民到定点医院开具处方后,可以通过2种方式到药店购药。昨天,记者随患者何女士体验了一番。

  当天上午,何女士因患有慢性乙型肝炎,持社保卡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门诊看病,医生张平根据其病情,在医院就诊系统插入其社保卡,并根据其欲到医院外的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需求,为其开具了一盒恩替卡韦药的电子处方。

  随后,何女士持社保卡到隔壁找药房医生审核。不到一分钟,审核通过后,她打开该医院微信公众号,其绑定的社保卡上,显示出她的个人资料和“查看处方”“在售药店”2个对话框,点开“处方详情”,上面除了有患者姓名、年龄外,还有就诊机构、就诊科室、临床诊断病情、开处方医师、开处方时间和开具药品名称、剂型、规格等信息;点开右下方醒目的绿底白字“在售药店”,该药品相关联的2家药店名称、药品价格、生产厂家等信息立即显示出来。何女士选择距医院较近的好药师大药房福州西洪路第二分店药店,手机上立即生成一个二维码,到药店后,她向工作人员出具该二维码,很快就买到了药。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或者文化程度较低、不会操作手机的患者,医院则在一楼大厅设立了一台电子处方流转自助机,患者通过简单的自助操作,选择好药店后,自助机上会生成并打印出一张处方流转取药单。药单上会显示患者即将前往购药的药店地址、电话、营业时间及药品名称和价格,并附有二维码,患者出具该药单即可购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