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失联40载一天就找到 台胞泉州寻亲梦圆感受热情

2018-11-29 09:49:51  来源:泉州晚报
  

失联40载一天就找到 台胞泉州寻亲梦圆感受热情

  吴明昆(前排白衣)和泉州的亲人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出乎意料地快,太快了……”昨日上午,谈起寻亲的经历,台商吴明昆仍难掩激动之情,他连连感慨,泉州市台办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只花了一天时间就帮他找到了亲人。

  此前一天,他刚从北京赶到泉州,与失散数十年的亲人相认,团聚一堂,并用全家福记录下美满幸福的时刻。

  一张老旧纸条 牵起两岸亲情

  “隔了40多年,再次和家乡的亲人取得联系并团聚,真的太开心了。”昨日上午,吴明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原本以为,寻亲之旅快则一两个月,慢则遥遥无期,根本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泉州的亲人。

  早在1994年,吴明昆就到大陆发展,为两岸交流作贡献,现为北京泛亚洲经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中华中小企业经贸策进会理事长。他的爷爷吴金兰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和弟弟等家人,从泉州到台南经商。大概在1939年,他的叔公返乡后,再也没有去台湾。1949年后,两岸亲人断了联系。大约在40年前,他的四叔经香港辗转回到泉州,找到了堂兄弟吴开兴一家。随后,两地堂兄弟有过短暂的书信往来。但当时通信往来不便,双方再次断了联系。

  “以前听我父亲说,我们的祖籍在泉州。”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受长辈陆续离世的触动,吴明昆越来越迫切感到应该回乡寻根。

  大概是在2014年,他参加北京泉州商会在京举办的公益活动,亲身感受到闽南人的真情。“家乡人”的亲切感,使得他更加喜欢与福建人相处交朋友。当时他就曾想要回泉州寻根谒祖,但由于手头没有线索,无从寻亲,“有期待,但没把握,就没动作。”

  近期,他突然想起已经过世的四叔大约40年前曾回过泉州,会不会留下一些信息呢?经过询问,他终于从堂弟的手中拿到四叔留下的一张发黄纸条,上面写着“福建省泉州市城东乡旧名东门城外莱山——吴开兴”。纸条内的“吴开兴”,论辈分是吴明昆父亲的堂弟,也就是他的堂叔。

  有了这张纸条,吴明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从北京打电话给福建省台办,向他们求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