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单一窗口”加减乘除,福建贸易便利化创新路

2018-11-29 09:09:25  来源:福建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国务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我省推动贸易便利化、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载体,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2015年8月运行以来,已联通国际贸易链条上的30多个业务部门,功能覆盖国际贸易主要环节,昂首走在全国前列,获得了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等国家部委充分肯定,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和国家发改委信息数据整合试点项目。

  加法

  三个“全覆盖”,实现全链条服务

  我省对标国际先进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借鉴新加坡单一窗口先进理念和经验,采取公共平台模式,高标准谋划顶层设计。目前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覆盖国际贸易主要环节、主要进出口商品种类、主要运输工具,以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为外贸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实现外贸企业“一趟不用跑”的目标。在“单一窗口”的背后,是逐渐扩大加入的海关、海事、边检等30多个部门的强有力支撑,企业登录“单一窗口”,就等于跑完几乎所有相关部门。

  除了形式上的整合,更重要的是跨部门监管流程上的整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后台对传统“线下”和“串联式”口岸通关流程进行整合改造,变为“线上”和“并联式”。由此,原来企业需要到处跑部门的过程,变成了一个覆盖通关作业各环节的“一站式”办理流程。

  今年3月新上线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各类跨境电商产品、邮快件业务商品备案、统一申报、清单查询等13项管理功能,并推出身份核验、退单统计分析、企业角色传输控制的辅助监管功能,业务范围覆盖保税进口、保税出口、直购进口、一般出口四种模式,并打破了跨境电商业务“一地一平台”重复建设的现状,实现支撑全省业务。

  截至2018年10月,“单一窗口”累计注册用户5万余家,是我省大通关领域和国际贸易领域最主要的平台,货物申报覆盖率、水运运输工具和舱单申报覆盖率已达到100%。

  减法

  围绕“简、降”,推进贸易便利化

  简化环节。通过“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解决了企业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的问题,并实现企业的申报信息、口岸管理单位的监管要求及放行指令电子化,电子指令可直接下达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以系统化的方式收集所有数据,并就数据、单证和流程进行协调和简化,与海关(原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多家口岸管理单位间建立起信息共享互换机制,大大缩短了信息传递时间,实现通关提速。据统计,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至5~10分钟,出入境船舶企业通过关检“一站式”预约查验系统,平均单票重复申报项目减少30%,节约作业时间2小时,企业查验准备与实施时间较原来缩短50%。

  降低成本。“单一窗口”实行免费申报制度,直接免除企业报关申报费用、电子数据传输及处理费、软件服务费、查验无问题集装箱查验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有效解决“电子政务平台收费”问题。据测算,仅减少企业进出口环节申报服务性收费,每年海关检验检疫的申报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就可减少近1.5亿元。无纸化作业还直接减少了企业的往返成本和资金成本,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次录入,还大大减少了数据重复录入次数和单证数据差错,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