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住根与魂,传统戏曲“有戏”

2018-11-29 08:48:43  来源:福建日报
  

守住根与魂,传统戏曲“有戏”

  崔伟(资料照片)

  戏曲艺术是典型的活态传承。福建是中国戏曲文化版图的高地,如何善待传统戏曲?如何在传承中发展戏曲?

  25日,崔伟做客福州大梦书屋西湖店,把脉中国戏曲,并为福建戏曲传承创新开药方。

  发挥资源优势,培养本土人才

  “福建戏曲特色鲜明,历史渊源深厚,群众基础好。特别是戏曲的生态、剧种和传统都涵养得很好,可以说是保留得最完整的。在福建,不管文化形式多么丰富多彩,戏曲仍是大家热爱并为之倾心努力的一种艺术形式,这在全国并不多见。”崔伟说。

  福建戏曲如何做好传承发展大文章?他给出两点建议:福建戏曲创新发展,既要体现戏曲的时代性,也要跟观众的审美靠拢,应下大气力把两者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同时,注重发挥文本优势和不同剧种的特点优势,提升青年演员的创造力,帮忙他们在艺术风格上走向成熟。因为没有好演员,戏就没人看。

  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上,崔伟发现,部分剧本是外省编剧创作的。“福建应多一份自觉与自信,努力培养本土编剧,哪怕这些人名气没那么大,但他们熟悉剧种、文化、观众和演员,其作品更符合福建的特点和习惯,往往更容易受观众欢迎。”他说。

  戏曲表现方式,不只是时代的

  “中国戏曲从无到有,从盛到衰,又从衰到复兴,就是一条百转千回的路。戏曲是中国人特有的审美方式,但不可能恢复到一统天下的盛况,很多大学生不了解戏曲就是一大缺憾。”崔伟说。

  在他看来,中国戏曲真正的价值是历史性和文化性,其独特魅力在于表达当代生活独特的视角、方式和效果,在于它跟现实的艺术形式或大家熟悉的艺术方式有所区别。我们现在说戏曲要赶上时代、戏曲要有生命力,并不意味着戏曲的表现方式要和电影、电视、舞蹈等艺术形式一模一样。倘若如此,戏曲将会跌跌撞撞,弄不好还会猝死。

  崔伟注意到,随着国家艺术基金在戏曲上的投入越来越多,我国戏曲艺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但戏曲创作仍突出存在数量与质量倒挂,有“高原”缺“高峰”。

  原因就出在忽视戏曲发展规律上。崔伟不无担忧地说,这一状况如不改变,长期下来会带来更加强烈的反作用,会把戏曲真正的审美价值和优势消蚀。戏曲发展要有忧患意识,现在应当提高戏曲质量,不能盲目生产。

  同时,戏曲健康发展离不开好的评价体系和舆论氛围。评判者必须有良心、讲真话,把功利看得浅一点,站在时代的高度、学术的高度和剧种规律的高度,给出充满温度的有建设性的点评,并以此影响观众。

  让他担忧的是,有些评论家与剧团或编导抱团,其不严谨不诚实的评价让观众迷失了方向,也混淆了好戏的标准。正因如此,人们才强烈呼唤重振戏曲评论的权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