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宫外孕破裂致大出血 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2018-11-29 07:4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魏映双 童颖辰)昨日,女子小兰(化名)仍躺在ICU内,好在人已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就在两天前,因宫外孕破裂大出血,她几乎流光全身血液,所幸省人民医院多学科通力合作,将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医生提醒,怀孕后一定要及时确定是否宫外孕,如果怀孕期间出现腹痛,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千万别像小兰一忍再忍,耽误了救治。

  孕妇腹痛忍了数小时

  导致凶险大出血

  小兰是漳州人,今年34岁,结婚6年,还没有孩子。因之前有过两次自然流产史,这一次怀孕后,她特别小心,还特意到福州医院保胎,暂住在亲戚家。26日早上,她突然感到腹部剧痛难忍,虽然母亲劝她上医院看看,但她选择了忍,以为“睡一觉就好了”。

  可到了中午12点多,家人发现小兰已失去意识,赶紧拨打了120。很快,省人民医院急救科肖医生乘坐救护车赶到。医生了解到,小兰已停经40多天,确认怀孕,但还未确认是宫内孕还是宫外孕。医生初步判断她是宫外孕大出血,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同时给医院拨打电话,请求相关科室紧急会诊。

  在救护车疾驰回院时,急救室内,麻醉科、妇科、B超科的医生已提前赶到。

  “幸亏患者就住在医院附近,5分钟人就送来了,但人来的时候已经休克,呼吸都没了,血压下降到几乎为零。”急诊科主任吴晖介绍,医生们果断给小兰做了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并建立了两路静脉通路;另一边,通过急诊彩超,会诊医生发现小兰盆腹腔有大量积液,子宫内未见孕囊,判断为宫外孕破裂导致大出血,手术刻不容缓。

  “再拖个几分钟,就救不活了”

  由于小兰母亲不会讲普通话,急诊科医生们立即通过电话和小兰的丈夫沟通,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十分钟内就将小兰送往手术室。

  参与会诊的妇科医师沈淑琴介绍,手术由妇科陈丽笙主任医师主刀。在腹腔镜下,医生看到小兰腹腔内全是血和血块,脏器因缺血而变得苍白,止血、输血……手术从下午1点23分进行到下午2点50分,小兰腹腔内抽出了大量积血,一共4000毫升。

  “这意味着,她全身的血,几乎都流到肚子里去了,再拖个几分钟,就救不活了。她的命,真是捡回来的!”沈淑琴说,宫外孕的血,是往肚子里流的。

  万幸的是,昨日记者获知,经过全力抢救,小兰术后当天已恢复意识,目前仍在ICU内治疗。

  “患者是输卵管妊娠破裂。”沈医师告诉记者,宫外孕中有95%是输卵管妊娠,一般是因为输卵管或盆腔有炎症,又或者输卵管先天异常,导致孕卵前进受阻。孕卵若在输卵管中“安家”,时间久了,由于没有足够的空间和血液供应,就会发生破裂。

  她提醒,确认怀孕后,一定要排除宫外孕。怀孕期间出现腹痛、阴道流血,都要第一时间就医,千万不能忍。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