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深入挖掘革命老区文化资源 打造党性教育基地

2018-11-29 07:2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长乐深入挖掘革命老区文化资源 打造党性教育基地

党员参观位于南阳村的中共福建省委旧址。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李潇 文/摄

  “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传家宝,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昨日,长乐老促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长乐区依托诸多革命老区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追寻革命的红色足迹,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使其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的红色阵地。

  福建省委南阳旧址教育功能“多位一体”

  “近年来,长乐区委高度重视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提升改造工程,已投入近2000万元,按照‘六个一’标准进行建设,将旧址打造成‘多位一体’的福州市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乐老促会相关工作人员说。

  江田镇南阳村是中共福建省委和闽中特委以及闽中游击队司令部等旧址所在地,也是我省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还是长乐区地下革命斗争的发祥地。

  长乐老促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长乐十分重视南阳蕴藏的红色旅游资源,并结合绿色生态资源,建设红色景区。

  “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九坑山闽中游击队司令部旧址先后被修复,还兴建了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长乐革命史馆等。”南阳村党支部书记陈国通说,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先后获批成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福州市青少年德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等,每到节假日都吸引大量游客。

  长乐革命史馆占地28亩,展厅面积220平方米,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发生在长乐的革命斗争历史事件及人物,以主雕、浮雕等元素展示先辈们艰苦斗争的场景,表现革命烈士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

  据了解,年初以来,南阳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学习教育活动60多场次,组织参观千余人次,成为长乐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红色桃源村大力开办特色党课

  玉田镇桃源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旧址所在地,从1928年至今已有90年历史,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长乐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近年来,镇村两级为了更好地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功能,群策群力,筹资80万元对旧址内部空间、红色氛围进行修缮和更新,并且提升外部环境。

  长乐老促会工作人员介绍,玉田党性教育基地深入挖掘第一支部相关历史资料,今年已经开设10余次特色党课,让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古槐龙田村建造老区纪念馆

  龙田村革命老区纪念馆位于长乐古槐镇,是长乐第二党支部旧址所在地。该纪念馆总投资130多万元,总面积约400平方米,由“红色记忆”展厅、“红色历史”书屋、“红色路线”走廊等部分组成。

  古槐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古槐镇以龙田村革命老区纪念馆为平台,全面落实“红色领航”各项任务,着力开展“重走革命路”“重温入党誓词”“重现红色岁月”等特色党建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的过程中,始终牢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不畏艰难,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