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黑天鹅再现身 或暂留筼筜湖

2018-11-28 15:43:16  来源:厦门日报
  

黑天鹅再现身 或暂留筼筜湖

昨日13时,黑天鹅在筼筜湖湖心岛周边水域活动,位置大约在筼筜书院东侧300米。

  黑天鹅找到了!连日来,一只突然飞临筼筜湖的黑天鹅牵动着厦门市民的心。它曾一度不见踪影,引来多方关注,昨日,它又在筼筜湖湖心岛周围悄然现身!令人欣喜的是,根据林业部门观察,目前它的身体状态良好。

  对于黑天鹅的造访,不少市民十分惊喜,希望黑天鹅在筼筜湖落户,继续壮大家庭,成为城市一景。

  现场

  黑天鹅悠然自得划水 与周边鸟类相处融洽

  昨日上午,几张黑天鹅的特写照片在微信群里刷屏,黑天鹅又出现的消息不胫而走。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筼筜湖边,在湖心岛旁发现黑天鹅的踪迹。只见这个小家伙时而在树下乘凉,时而悠然自得地划水,与周边鸟类相处十分融洽。

  上周末,这只黑天鹅第一次出现在筼筜湖。悦华酒店客房园艺部主管梁瑞棋称,这只黑天鹅是从酒店“离家出走”的。今年3月,有4只黑天鹅宝宝在酒店破壳而出,这是其中一只。本周一,悦华酒店的工作人员赶到筼筜湖边寻找黑天鹅,呼唤它回家,可小家伙不见踪影,工作人员只好放弃。

  记者将黑天鹅的现场照片发给梁瑞棋。“这就是我们这里走丢的黑天鹅!”梁瑞棋说。但悦华酒店尚未能提供相关证明,证实这只黑天鹅是他们的。同时,林业部门反馈确认,这正是上周末出现的黑天鹅。此前,有市民怀疑小家伙受伤了,林业部门立即乘船尝试救助。黑天鹅发现有人靠近,迅速展翅高飞,落到四五百米远的水上。工作人员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这说明黑天鹅很健康,若我们一直去惊扰它,反倒不太好。”工作人员认为,贸然捕捉黑天鹅会让它受伤,暂时没必要人为介入,就让它在筼筜湖快乐生活。

  筼筜湖管理处主任魏道军介绍,管理处每天都安排船工巡查,一旦发生异常情况,会随时与林业部门联系。“湖心岛区域不允许闲人靠近,我们认为黑天鹅在这里非常安全。”魏道军说。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特别提醒市民,千万不要伤害黑天鹅。

  声音

  黑天鹅跟白鹭做伴

  事实上,黑天鹅已在厦门定居多年,算得上“老厦门”。从岛内的五缘湾湿地公园、厦门大学本部,到岛外的园博苑、集美大学、厦门党校等地,都有它们优雅的身姿。

  “黑天鹅与白鹭形成黑白相映的画面,太唯美了!”市民杨晨帆期待未来引入更多黑天鹅,跟这只黑天鹅做伴。张先生则认为,黑天鹅愿意在筼筜湖安家,再好不过,但不要刻意为之。

  分析

  筼筜湖有草和滩涂

  五缘湾湿地公园的黑天鹅饲养员张连胜说,黑天鹅应生活在淡水区域,筼筜湖有海水,黑天鹅在此处出没不寻常,“此前五缘湾的黑天鹅仅有一次飞到数百米外的海边,后来又回来了。”而市观鸟协会的观鸟爱好者山鹰说,根据资料,黑天鹅可以在入海口、河口之类地方生活。

  厦门其他区域的黑天鹅,大部分是五缘湾湿地公园赠送的。张连胜介绍,黑天鹅食草,休息时喜欢待在浅水滩涂地带。筼筜湖上有草和滩涂,适合黑天鹅生活。张连胜还说,每只黑天鹅需要至少50平方米的活动区域。为这只黑天鹅提供栖息地,筼筜湖绰绰有余。

  综合各方意见,在悦华酒店提供证明之前,黑天鹅或暂时留在筼筜湖。

  (文/记者 林路然 汤海波 图/记者 张江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