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博博会”:给你不一样的博物馆

2018-11-28 08:14:41  来源:福建日报
  

“博博会”:给你不一样的博物馆

  徐州圣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带动游客体验拓片。

  智慧博物馆,数字赋能

  陈列展览,对于博物馆信息传播最为重要。近年来,陈列展览一直以来是跨界融合的产物,平面、空间、灯光等艺术及自动控制、游戏动漫等均被融入展览当中。本届“博博会”上,记者看到,如今博物馆增添了不少“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元素。

  在故宫博物院展馆,一面电子墙上播放着故宫精美藏品,观众只需在触屏前轻轻滑动指尖,便可放大、720度旋转,欣赏还原程度达微米级的故宫精品文物,这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AR电子屏幕,让观众与3D虚拟文物亲密互动。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故宫博物院共带来了300多件可以“动起来”的文物,涵盖青铜器、瓷器、漆器等10余种类型。去年,故宫基于3D扫描、全景等先进技术推出VR博物馆,鲜活的历史场景跨越时空重现,现代人也能进行溯古体验。

  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展区,记者了解到,刚上线的“武侯祠数字文化之旅”作为博物馆文物展示体验新技术,在全国也是首创。该项体验新技术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与国内“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领域”领导企业四维时代科技合作完成,通过使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空间建模与物体建模技术,对武侯祠博物馆的古建筑和重点文物进行三维数字化建模,开启沉浸式游览武侯祠的数字文化体验之旅。

  数字化科学技术带来的不仅仅是高度还原的古迹展示,同时也预示着一个未知而庞大的3D产业市场正在浮出水面。“借助3D扫描、VR、全景等技术,让游客突破时空限制在鲜活的历史场景中行走、触摸和体验,这无疑展示出了三维数字技术在文博考古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杜红刚说。

  前来参观的福州博物馆一位技术人员表示,文博数字化信息化方兴未艾,馆里正在推进智慧博物馆项目建设,展会上的虚拟文博馆的建设、高保真3D建模、3D数字展馆,都展示了三维数字技术在文博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互联网+博物馆=无限可能

  在百度AI博物馆计划展台上,百度AI博物魔盒吸引了大量体验者。用户通过“人脸识别”开启魔盒,进入其中体验奇妙之旅。魔盒内部采用环绕式互动屏,提供XR全景图像,全方位展示各博物馆中的珍品文物。智能交互功能允许用户不仅能“看”,还可以通过百度App图像识别功能与AR特效等功能实时与其中的文物互动,深度了解博物馆及馆藏文物知识。在体验结束时还可以通过摄像头与自己喜欢的盒内文物合影,生成个人专属海报。

  “互联网+”的融合,不仅大大拓宽了信息传播的通道,也迎合了当前人们已形成的超文本链接的网络浏览方式和体验式的参观方式。

  在这种方式下,陈列展览同样也能超链接。

  记者在一些博物馆展馆中看到,用展览中的多媒体终端和观众手中的手机,通过点击互动、“扫一扫”或“摇一摇”,打开App应用或VR、AR应用,既可将展线和版面上放不下的内容充分延展,又可把信息获取的主导权还给观众,甚至实现互联网分享和离场浏览。

  “信息传播没有围墙的界限,甚至没有时空的限制。”在上海金鑫计算机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展台,“互联网+博物馆”SAAS平台引来业界人士驻足,公司董事长张左平认为,如今,“博物馆+互联网”“博物馆+学校”“博物馆+媒体”均有成功案例,甚至“博物馆+媒体+互联网”复合体开始成功地应用,博物馆应热情主动张开怀抱,拥抱“互联网+”,思考跨界融合、创新发展背景下博物馆或将迈入一种新业态,这也应是博物馆人对“互联网+”跨界融合进一步思考的初衷。(记者 李珂/文 吴恩儿/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