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泰雅族舞剧《源流》首次亮相福建艺术节

2018-11-28 08:0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台湾泰雅族舞剧《源流》首次亮相福建艺术节

  台湾舞剧《源流》剧照。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前天和昨天,台湾泰雅族舞剧《源流》在福州与观众见面,这是福建艺术节首次邀请台湾艺术团体来闽交流演出。

  《源流》的演出单位为台湾传源艺术团。艺术团以苗栗泰安乡中兴部落为练习点,成员平日是上班族、学生,假日则是文化的传播者,艺术团成立至今受邀演出逾500场次。

  艺术团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泰雅族无文字书写系统,千百年来,他们是通过口说及说唱的表现方式,来记忆族群起源与部落迁徙等生命历程,并经常提醒泰雅的子孙们,不要忘记祖先的发源地。“艺术团的演员都是年轻人,上天赐予原始的舞蹈细胞和优美的声线,我们应当为即将消逝的传统文化尽一份力量。”

  《源流》分成四幕,第一幕“迹”勾勒出民族赖以生存的传统领域;第二幕“坚守”讲述男人成年之前必须要熟悉狩猎的相关技术,否则可能遭到族人们的轻视及嘲笑;第三幕“织”反映的是泰雅族女人的故事,泰雅族少女跟着妈妈学习织布技巧,开始为自己准备嫁衣;第四幕“族流”召唤大家一同寻找泰雅族文化的美丽,希望不要忘记祖先曾走过的历程。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