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成立乡村振兴培训学校 请来名师激活思路

2018-11-28 08:07:31  来源:福建日报
  

  22日,罗源县乡村振兴培训学校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家实体性乡村振兴培训学校,计划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培训经费,通过与先进地区联合办学、引进乡村振兴专家学者和优秀人才现场教学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培训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各类人才。

  在此之前,罗源县针对乡村振兴的培训较为松散,有的乡镇“单打独斗”,不同部门“各自为战”,基层干部也缺乏系统学习。“我们很渴望县里统一组织,学习借鉴全国各地乡村振兴中的先进经验。”飞竹镇副镇长肖善冰说。

  成立县级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就是为了建立统一、高效、优质的培训平台。学校依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积极整合资源,在全县统筹使用农业局、水利局、人社局等不同部门有关乡村振兴的培训经费,采取县财政与社会捐助等多种方式,计划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专项资金,为培训提供制度化保障。

  更为重要的,是该学校对优质学习资源的引进。“原来各乡镇、各部门分别组织培训时,既请不进来‘名师’,也摸不准先进地区。”罗源县委党校负责人介绍说,今后学校将与浙江的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福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等联合办学,积极引入国内乡村振兴领域的优质教学资源。

  请名师到罗源县现场授课,为本地乡村振兴项目“巡诊把脉”,将成为该学校的一大特色。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是浙江首个、全国唯一的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形成了完备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去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35590元。因此,罗源县专门邀请了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生态旅游办主任张宇华等前来授课,既介绍了水口乡旅游发展的先进理念,又为本地乡村旅游产业建言献策。

  新式培训,让罗源基层干部耳目一新。鉴江镇镇长辛捷说,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的专家到镇里后,通过深入座谈,让镇里对渔村发展方向有了更新的认识,信心和干劲也更足了。

  据介绍,罗源县乡村振兴学校计划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10期乡村振兴培训班,打造培养乡村振兴各类人才的基地。同时,学校还将依托联合办学优势,组织团队外出考察学习,目前已试办3期外出培训班。

  “我们还准备实施产学结合,与乡村振兴一线形成互动。” 罗源县委党校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将在全县挖掘各乡镇特色优势,建立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打造学习样板,用多元化方式为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