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最大公园洞江湖公园芳容初现 一期明年底开放

2018-11-28 07:2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最大公园洞江湖公园芳容初现 一期明年底开放

洞江湖公园休憩亭正在建设中。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姜亮)长乐洞江湖公园一期工程计划明年底建成开放,届时市民休闲漫步将新增一个好去处。洞江湖公园为长乐最大公园,围绕洞江湖而建,总用地面积3255亩。

  昨日,记者在长乐区营前新区体育中心附近的内河边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场地平整、绿化种植等作业。广场、水岸、休憩亭等部分景观初现雏形,洞江湖公园整体轮廓清晰可见。

  洞江湖公园是长乐区“一带两湖”景观结构中“一湖”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首占营前新区上洞江下游(三叉港河),南端起于规划中的营占大道,北端经营前水闸汇入闽江口,规划河道总长8公里,总用地面积3255亩,其中水域面积1820亩,绿地面积1435亩,水面最宽处达290米。

  洞江湖公园总体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从峡漳路营前大桥至首占新区占前大道,长约3.6公里,两岸绿化用地面积约760亩。

  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洞江湖公园将通过防洪规划、生态河道、绿道建设、文化景观四大层面进行功能布局,秉承“雨洪安全”“文化活力”“生态示范”三大规划设计目标,以海绵城市理论为基底,建成具有生态滞洪功能,以商业、文化、休闲娱乐为主导的绿色滨河活力带。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河道左右岸分别布置并行式慢行线,总宽度6米,包括3.5米宽自行车道和2.5米宽慢跑道,慢行线蜿蜒穿行于绿地、林带或广场、水岸。全园集中式机动车停车位共计160个,自行车位200个。

  此外,公园还以广场、服务建筑为载体,展示独特的长乐地方文化,包括闽地传统建筑、传统渔业、龙舟等主题。公园内主要以乡土树种为主。在可淹没区通过结合农田景观、生态湿地泡(池塘)等,种植种类丰富的农作物、水生植物共同构建良好的雨水净化系统,创建有地方特色的高档次生态公园景观。

  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园为长乐最大的公园,围绕洞江湖而建,两侧规划生态驳岸约5公里。目前,公园正在抓紧建设,进行清淤、拉森钢板桩围堰、生态驳岸、场地平整、地基工程、广场、栈道、景观亭廊、绿化种植等施工,一期工程将于明年底建成对外开放。

长乐最大公园洞江湖公园芳容初现 一期明年底开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