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对接会上 福州5个交通运输重点项目签约

2018-11-27 23:1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26日~27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举办2018年福建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对接会和快递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20个交通运输现代服务项目集中签约,其中福州市占5个,包括无车承运人、多式联运、智慧出行和陆地港等项目。

  对接会上,9家落地我省的企业集中揭牌,5家“福建省无车承运人试点示范企业”授牌,省发改委、省交通厅与中国快递协会签订合作协议。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无车承运人、多式联运、智慧出行、城市绿色配送以及陆地港、邮轮经济,总投资405亿元。当天,还有5个项目集中开工。

  福州的维天运通无车承运江南总部、上海均和集团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神州优车集团智慧出行总部、智能网联车路城协同、路歌诚信物流联盟江南总部、中国农产品物流骨干网总部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大的无车承运企业,维天运通将在连江贵安新区建设江南区域总部和路歌诚信物流联盟江南总部,项目借助公司自主研发的路歌“互联网+物流”平台,集交易服务、管理过程和协作流程于一体,为无车承运提供平台支撑,并借助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整合、赋能小微物流业户,以无车承运方式,为货主企业提供整车、零担公路运输服务。项目投产后,预计2018年全年业务额不低于15亿元,后续每年业务额预计不低于50亿元,将带动区域内公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

  作为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企业,位于福州的福建好运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势头强劲,在对接会上被评定省级无车承运试点示范单位,2家子公司揭牌。在20个签约项目中,与其相关的项目就占了4席。

  此外,在智慧出行领域,神州优车集团将智慧出行总部设在长乐滨海新区,瞄准汽车共享交通和停车充电驿站网络,提供分时租赁、自驾日租等产品,并融合新一代停车和充电技术,合理配置停车资源,构建充电网络。

  据介绍,为加快打造我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自9月底以来,省交通厅会同省发改委开展集中攻坚,共落实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204个,预计总投资1645.4亿元。

  对接会后还举办了快递企业发展座谈会。中通快递、德邦物流等快递企业表示,将加大在福建的投资,并有意将区域总部设在福建。

  相关链接

  闽五部门联合发布政策措施

  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

  对接会上,省交通厅、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项目用地、强化企业降本增效、推动交通运输总部集聚和改善交通物流通行管理。

  根据意见,今后交通物流用地将优先纳入各级政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符合一定条件的将执行工业用地出让政策,鼓励物流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并给予政策和资金便利。用足总部经济优惠政策,促进交通物流总部在我省集聚发展。

  在降本增效方面,加大以交通物流服务功能为主体的物流园区的投资补助力度,对交通物流企业购置冷藏运输工具总额达300万元(以上)的,按比例给予补助,并落实八项通行费免征政策。

  此外,对交通物流车辆,以后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引导企业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增加物流车辆临时停靠点,抓紧制定交通物流专用电动机动车通行管理办法,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

福建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对接会上 福州5个交通运输重点项目签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