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成功陵墓是船形的?真相是……

2018-11-27 10:41:25  来源:泉州晚报

郑成功陵墓是船形的?真相是……

  墓园中,一块《重修民族英雄郑成功陵墓碑记》道出了郑成功的简要生平。郑成功名森,字明俨,号大木,南安石井人。明天启四年生,十五进秀才。隆武即位,赐国姓,改名成功,封忠孝伯,授招讨大将军。清兵入闽,隆武遇害,成功以父教子忠,不闻以贰,拒父招降,遂焚青衣于孔庙,率志士起义,奉永历正朔,嗣晋封延平王,以金厦为根据地,屡败清师于闽、粤、江、浙。永历十三年大举北伐,入长江,破瓜州,克镇江,逼南京,义旗所指,东南震动。北伐回师后,成功为复故土,抗清师,矢志收复为荷兰侵略者窃据之台湾。于永历十五年,挥军东渡,深得民援。入鹿耳,下赤嵌,摧敌舰,歼敌援,困敌于台湾城。苦战八月,至十二月十三日(公元一六六二年二月一日)而荷兰降。成功复台后,改台湾为东都,置府县,编户籍,务屯垦,兴学校,于台湾社会发展功莫大焉。永历十六年五月,成功薨,葬台南。清康熙三十八年,迁柩南安,袝葬覆船山郑氏祖茔。郑成功为我国民族英雄。为纪念其反侵略复国土之丰功伟绩,兹值其复台三百周年,福建省人民委员会特拨资重修其陵,以垂不朽。南安县人民委员会立。公元一九六二年二月一日。由此可见,郑成功是清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迁葬到祖坟里的。(注:覆船山应为橄榄山)

郑成功陵墓是船形的?真相是……

  另一块碑石《郑成功迁葬始末》,讲到郑成功的孙子郑克塽归顺清朝后,上奏朝廷,希望能够将先人从台湾迁葬回乡,得到恩准。郑成功与夫人董氏、郑芝龙夫妇、郑经夫妇一同迁入乐斋坟中安葬。石井郑氏始祖隐石传至七世乐斋,十一世芝龙,所以墓碑上的五世孙是郑芝龙,六世孙为郑成功,七世孙是郑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