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四学生实习第一天 遭遇“猜猜我是谁”骗局

2018-11-27 09:46:38  来源:泉州晚报
  

  实习第一天 遭遇“猜猜我是谁”骗局

  警方提醒:接到陌生电话要求汇款不要轻易相信

  泉州晚报11月27日讯(实习生 苏尚毅 记者吴志明)到报社报到准备实习的第一天,小苏就碰到了一件怪事。“指导老师”让他第二天来一趟,并让他给“领导”汇款,所幸小苏多了个心眼,及时与真正的指导老师联系,才知道这是个骗局。警方提醒,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接到陌生电话要求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核实清楚,不要盲目汇款。

  23日上午9点,大四学生小苏来到报社,认识了指导老师吴老师和王老师,随后被告知下周一开始正式实习。他坐上班车回到洪濑,当天下午3点多,他正在午休,突然被一个电话吵醒,来电者为一男性,开口便问:“喂,是小苏吗?”得到回应后,对方问:“你知道我是谁吧?”小苏想了想,问:“是吴老师吧?怎么了,有事吗?”对方告诉他:“你以后找我,就打这个号码。”随后告诉他:“你明天早上来我这一趟,我有事情找你。”小苏问:“去报社吗?”对方说是。双方约好第二天9点在报社碰面。

  24日早上7点半,小苏搭班车出发前往泉州市区。途中,他接到“吴老师”打来的电话。“吴老师”交代,他等下要开会,让小苏到后先打电话给他。小苏赶到报社,就立即打电话给“吴老师”,但被对方挂掉。几分钟后,“吴老师”回电话过来,压低声音问:“你现在说话方便吗?”得到肯定回答后,“吴老师”难为情地笑道:“你现在帮我个忙,我们刚才在开记者会,我给领导包了一个红包,他不要。你现在先帮我转钱给他,等下我再把钱给你。”得知小苏卡里只有1000元左右后,“吴老师”说:“那你能转多少?”“1000元吧。”“那好,我把号码发给你,你先转,等一下我把钱给你。”

  小苏这时有些懵了,他出于本能地问:“你叫我来到底是干吗的?”吴老师回答:“这个待会再说,你先转,我发账号给你。”该怎么办呢?小苏此时心中起疑。他先是询问报社保安得知楼上并没有召开记者会,然后又想到,来电号码并非吴老师最初留给他的。他当即打电话确认,这才知道,这个“吴老师”是假冒的,自己正一步步走入对方设下的圈套。随后,小苏决定暂不汇款,而是打算与“吴老师”周旋一番。没想到“吴老师”很快打来电话,数落他“是怎么回事”,然后说“不用了,不需要了,就这样吧”,电话随之挂断。

  小苏表示,因为临近毕业,他在多个招聘网站注册账号发布信息,“信息泄露应该是来自于互联网的手机绑定服务。”

  泉州警方提醒:在“猜猜我是谁”“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的骗局中,受害人出于碍于情面、尊重领导的想法,不敢追根溯源,进一步甄别或者询问,往往被骗得团团转。这样的骗局并不新鲜,但是依然有人中招。“在接到陌生电话后如果对领导不熟悉,不要轻信,有事可以当面汇报。涉及转账等事项更要提高警惕,要旁证核实情况,不要盲目汇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