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建龙:驾纺织巨轮扬帆深海

2018-11-27 07:3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黄立新
  

陈建龙:驾纺织巨轮扬帆深海

陈建龙(右四)谋划着驾驶恒申这艘纺织巨轮扬帆远航。

  开栏的话: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示批示全党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也多次强调,要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舆论氛围。为此,本报今起推出“奋斗者的足迹”专栏,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榜样人物的事迹,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鼓士气、扬正气。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文 黄立新/摄

  “收购了福邦特,这是一个神圣的历史时刻,站在欧洲的土地上,我很激动,每次讲话,总忍不住落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及恒申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恒申”)收购福邦特控股集团股权,恒申董事长陈建龙感慨万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做一根尼龙绳”起步,陈建龙三十载坚守实业,以产业链为纽带,上下延伸突破,让恒申年产值接近300亿元,既壮大自身又惠及全国同行。陈建龙这位掌舵人,驾驶着恒申这艘纺织巨轮向世界扬帆起航。

  敢为人先勇于突破

  陈建龙是土生土长的长乐人,当过挡车工、机修工,也干过销售。改革开放初期,长乐的针织厂如雨后春笋,遍布沿海乡镇。1987年,20出头的陈建龙迎着改革的春风,办起蚊帐厂,伴随长乐经济高歌猛进,陈建龙的事业步步登高。

  自称“干事比较执着,所走的每一步都敢于尝试突破”的陈建龙,一踏入锦纶行业,就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震动。

  2003年,陈建龙创立力源锦纶,并“破天荒”地进口巴马格纺丝设备。当时的国内锦纶市场上,活跃的是华欧锦纶厂、长沙锦纶厂这样一批国有锦纶厂,而力源通过大胆引进世界先进的设备,革新技术,一下子把锦纶丝的生产成本降了一大截:一吨锦纶产品,力源的生产成本只有2000多元,竞争对手仍要8000多元。

  “我们做锦纶能够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大家没用过的装备,我们敢尝试先用。一用就成功了,市场开始跟进。当时,引进巴马格设备引起的技术改革,对国内锦纶行业来说是颠覆性的。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稳扎稳打走出来的。”陈建龙说。

  2009年以前,中国大陆锦纶企业基本都从德国巴斯夫和我国台湾地区购买切片。陈建龙决心做聚合切片,改变这种局面。

  2008年,恒申集团的聚合项目上马,2009年其20万吨聚合项目正式投产。当时,国内多数锦纶企业一条生产线每天只能生产30吨到50吨切片,而恒申集团从一开始便尝试一条生产线每天生产200吨。受此“刺激”,长乐多家民企随后纷纷跟进,国内锦纶聚合由此快速扩能,形成新“势能”。

陈建龙:驾纺织巨轮扬帆深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