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民企发展

2018-11-27 07:1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近年来,福州检察机关立足新福州建设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把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着力点,积极探索服务民营企业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思路,为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福州市检察机关紧跟形势发展,先后制定实施以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和保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引导和约束执法行为。

  早在2012年福州市检察院就专门制定《关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正确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正确区分企业确为生产经营融资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界限,最大限度地维护民企合法权益,努力促进民企健康发展。在2015年制定实施的服务和保障自贸区建设18条意见、2016年制定实施的服务和保障新福州建设20条意见、2017年制定实施的“助推攻坚2017行动”10条意见中,均把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作为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叶燕培带头深入各县(市)区企业一线调研,突出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新情况的分析研究,积极跟进民营经济发展新需求,突出把握“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转型升级、保障安全生产”三个切入点,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基层检察院也纷纷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相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持续强化监督力度

  近年来,福州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适应加强民营经济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各种产权主体的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加大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营造积极活跃的创新环境。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介绍,从2010年起,全市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统一由鼓楼区检察院办理。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以高学历、高素质标准打造出一支独具福州检察机关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团队——郑军检察官办公室,并成立福州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截至目前,鼓楼区检察院已集中审查福州市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460件734人,依法提起公诉422件642人。

  加大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的惩处力度,促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活动,依法打击在经济运行中发生的扰乱经济秩序、金融管理秩序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有力地维护了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提高企业投资信心。

  积极延伸服务触角

  近年来,福州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五个百场”法制宣讲,针对各类企业不同的实际情况,着重加大《公司法》《劳动法》《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服务。

  福州两级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涉企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案件管理中心、巡回检察室、12309举报网络平台等诉求表达渠道,对涉及企业和企业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控告、申诉和举报,依法及时审查,严格按照法律的管辖规定、诉求性质和相应的法律程序办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