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曝光山东东营、湖北荆州2起整改不力典型

2018-11-26 09:16: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高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25日继续曝光2起地方整改不力的典型案例。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对约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湖北荆州市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不力,对沿河沿渠排污口“一堵了之”,造成生活污水倒灌。

  督察组通报,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东营市广饶县甄庙村土坑非法填埋大量化工废液、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等。2018年6月15日,广饶县公示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但此次“回头看”下沉期间,督察组发现,非法填埋场长400余米,宽约60米,深度在10米以上,填埋量约20万立方米,不仅填埋了大量生活垃圾,还混杂填埋医疗废物和工业危险废物。2018年11月15日,督察组随机选取7个点位进行挖掘,发现填埋物多呈黑褐色,并伴有强烈刺鼻气味。经专业机构取样鉴别,填埋的废物具有危险废物特性。

  督察组发现,东营市及广饶县在处置过程中,曾对填埋场表面坑塘积存的雨水进行采样监测,挥发酚浓度超出V类地表水水质标准70倍;剧毒的氰化物浓度1.153mg/L。但未引起足够重视,未对所埋固体废物成分进行深入分析,只是象征性地清理79.55吨医疗废物和400余吨生活垃圾,并按一般固体废物处置。对剩余约20万立方米的填埋物,直接在表层覆盖上少量建筑垃圾,即宣告完成整改。

  督察组认为,东营市及广饶县对生态环境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督察整改问题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督察组已要求山东省政府立即组织专业力量,重新评估非法填埋区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程度,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启动治理工作,同时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当天,督查组通报,2017年4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向湖北省反馈指出,荆州市沙北新区、开发区等中心城区每天近5万吨生活污水长期直排。2018年5月22日,荆州市对外公开此项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但督察组发现,荆州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2016年,荆州市将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5万吨/日污水处理扩建项目列入政府建设计划,要求2018年底完成。但截至此次“回头看”时,工程尚未启动,红光污水处理厂长期满负荷运行,而荆州城区每天仍有约3.4万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同时,2018年以来,荆州市为完成整改任务,启动城区水环境治理应急工程,对所有直排口不分雨水污水实行封堵,不仅未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还导致新的环境问题。2018年10月31日起,直排口封堵已导致城区一些街面出现大面积生活污水倒灌,部分区域污水深度达30厘米,污水退却后留下满地污泥,散发恶臭。这一情况直至11月4日督察组下沉荆州市后才得以缓解。

  此外,荆州市对黑臭水体整治的工作力度不够。按照湖北省有关要求,荆州市2017年需要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量的60%,但至今7条需要整治的黑臭水体仅有1条基本消除黑臭。

  督察组指出,荆州市党委、政府在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工作中重视不够,谋划不够、投入不够。“回头看”进驻前期,荆州市住建等部门应付检查,存在明显的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对存在失职失责的,将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查处问责到位。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