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则全胜”的长汀巨变:从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

2018-11-26 08:52:40  来源:福建日报
  

“进则全胜”的长汀巨变:从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

1988年,长汀县河田镇游坊村。(资料图片)

“进则全胜”的长汀巨变:从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

2017年,长汀县河田镇游坊村。(资料图片)

  闽西金秋,绿海无边。

  远处的白云像赶路的羊群,在绿海中慢慢向前行。一层又一层的绿在眼前展开,绿里又有不同,山坡上的枫树伸展出红叶,深绿色的木荷高大挺拔,马尾松一年四季常青……而今,这绿意盎然的旖旎风光,在古府汀州已是十分寻常。

  “四周山岭,尽是一片红色闪耀着可怕的血光……在那儿,不闻虫声,不见鼠迹,不投栖息的飞鸟;只有凄怆的静寂,永伴着毁灭了的闪灵。”这段描述摘自1941年一份对长汀县水土流失情况的调查报告。从那时起,长汀人民就开始了治理水土的艰难征程。

  几代人梦想,几代人奋斗,咬定荒山不放松,山河不绿不罢休。凭着“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创造了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实现了从全国水土流失重灾区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始终牵挂在心头。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他先后两次对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进则全胜”的更高要求,从此开启了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的新篇章。

  几年来,高举“进则全胜”这面旌旗,长汀县继续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努力打造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升级版,全力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画卷,朝着“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方向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