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福州港史背景下的连江定海湾区域文化

2018-11-26 08:4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揭秘福州港史背景下的连江定海湾区域文化

福州、连江清代琉球人墓碑展示。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25日电 (叶秋云)中国有两座定海古城,一座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一座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如今,连江定海古城依然保存着古城主体风貌,述说着近700年的岁月沧桑。

揭秘福州港史背景下的连江定海湾区域文化

筱埕及连江其他点六朝墓砖展示。 叶秋云 摄

  古代沉船、西域石刻、琉球墓葬与海防城堡等多元“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诉说着这片土地深厚而独特的海洋文化史。

  连日来,“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福州连江举行,全国知名水下考古及海丝研究领域的30多名专家学者走访了定海古城、定海琉球墓、白礁沉船遗址等,感受颇深。

  “30年前的定海湾古沉船遗址发掘,是中国水下考古史上的多个第一次,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是我们考古工作者难以忘怀的地方。”时隔30年,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张威对定海湾依旧充满期待。

  张威表示,搞考古的,讲的是实物、实证。申遗光有文献是不够的,还需要相关的遗址、文物、遗迹等来支撑,当下的定海湾,对于推动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参与联合申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自1989年中澳合作展开中国首次水下考古起,经多次水下调查与发掘,定海湾发现了宋元至明清等不同时代的沉船遗址、沉物点二十多处,是中国古沉船分布最密集的水域之一。

  历年出水了丰富的考古文物,包括黑釉瓷、青瓷与青白瓷、青花瓷及其他陶瓷器类,还有古代沉船凝结物与金属物品等,初步揭示定海湾在历代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张威指出,定海湾沉船考古的重大收获,不仅在于学术上,更在于科学发展史上。它为中国东南沿海古代海洋经济社会史、中外海洋交通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组重要的实物资料,也训练了中国最早的两批水下考古专业人员,为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定海不愧为我国水下考古事业的摇篮。”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楼建龙表示,从时间的深度来说,连江的“海丝”资源可以追溯至汉代的独木舟、两晋铁锚、唐代仙塔以及鳌江入海口的五代至宋元明清沉船;从地理的广度看,几乎覆盖连江全境,由山至海,水路相连,编织出细密的交通网络,海路北上南下,陆路东西贯穿,港口码头、驿路古道有效连结。

  所以,作为历代福州港连接外洋海域向东、向北航线海上交通的主要孔道,海船进出闽江口的第一个停泊点、补给点,定海湾的陆上与水下都留下了一系列多元的文化遗产。除了不同时期的水下沉船遗址外,初步调查发现的西域石刻到琉球墓葬也都印证了作为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有机组成部分的定海海洋史的重要性。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曹兵武表示,“海丝”申遗正当时,此前“陆上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如今“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也至关重要。通过“海丝”申遗,可实现“一带一路”的珠联璧合,实现被它们串联起来的几大古代文明的现代握手与全球化时代的共同复兴。(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