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迈向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回眸

2018-11-24 23:45: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于佳欣何欣荣赵宇飞

  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

  2018年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批准设立。

  5年来,从1个到12个,从沿海到内陆,从28.78平方公里到120平方公里再到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的扩围升级跑出加速度,也跑出广度和深度。

  展望未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蹄疾步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努力将其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必将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从1个到12个:形成对外开放新“雁阵”

  上海浦东,杨高北路。一道“海鸥门”横跨南北,一排鎏金大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见证外高桥保税区的车水马龙。

  从诞生之日起,上海自贸试验区28.78平方公里的区域,就承担着为960万平方公里国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探路重任。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696个,吸引合同外资超千亿美元。

  新格局,新路径。

  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探路;2015年,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相继挂牌;2016年,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向纵深推进;2018年,海南自贸试验区开启“全域性”探索……

  5年来,从沿海到内陆,从北到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从“一枝独秀”形成“1+3+7+1”的开放新“雁阵”,构成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发展格局,并与“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协定谈判等区域合作相互配合,助推全面开放新格局。

  结合本地特色,各地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改革经验:广东侧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天津探索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福建着眼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辽宁瞄准深化国企改革、加强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浙江探索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

  良好的制度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据商务部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各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约56万家,外资企业3.2万家,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收了12%的外资、创造了12%的进出口。

迈向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