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对接大型商超,晋安日溪村的优质脐橙被统一收购

“山仔橙”出山记

2018-11-24 08:1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郑帅

“山仔橙”出山记

  日溪山仔橙在永辉超市(东二环泰禾店)水果区域设立专柜。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

  从森林公园到晋安区日溪乡日溪村的山路,一路大弯、小弯、急弯,要绕上近百个弯、车程近1个半小时。在过去,日溪村的脐橙就是这样一趟趟运下山。但这个月,一辆永辉超市的收购车开到日溪村,将脐橙大批量运出了山。“这下日溪脐橙不愁卖了!”村民们高兴地说。

  昨日上午8时许,日溪村村民蓝伙花和家人一早就在果园忙着采摘脐橙,金黄的脐橙像一盏盏灯笼,压弯了枝条。很快,10多袋脐橙就装上了小拖拉机。把脐橙运到日溪乡农业服务中心检过农残后,蓝伙花又在10点半赶到村里的山仔橙收购点。经过查品相、分拣、测甜度,一些卖相不好的脐橙被筛掉,剩下的全部被收购。

  “过去卖脐橙都靠散客,客户订了货要一趟趟运下山,对我们这些种得少的村民很折腾。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全部订走,再也不愁卖了。”蓝伙花说,靠着种脐橙,她一家人能额外多出近3万元收入。

  日溪村主任蓝智柳说,脐橙是日溪村的支柱产业,全村200多户村民,80%以上都种植了脐橙。全村脐橙种植面积可达2000亩,年产量约3500吨,是当地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一些种植大户靠着种脐橙每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少的也有三四万元。

  记者看到,日溪村的脐橙果皮不光滑,有些还带着麻点。“别看它丑,肉可甜了。”村民将脐橙切开,一股清冽的橙香弥漫开来。记者一尝,果肉脆嫩鲜甜。收购人员说,日溪脐橙虽然不是极甜品种,但口感好、无酸味。这和阳光充足、土壤富硒等生长环境有关。

  蓝智柳说,其实日溪脐橙已经拥有了一批熟客,但因为品相不佳,没有打响品牌,很难进入大型商超,只能在小圈子里销售,顾客群体不稳定。近日,在村两委的牵头下,永辉超市和日溪脐橙“搭”上了线。由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和永辉超市签订统一收购协议,以高于往年同期价格20%的标准收购,并租赁专业的脐橙分选设备,清洗、分级、定量包装。

  昨日,晋安区农林水局主任科员施彪也来到收购点。看到日溪脐橙“直选”进入超市,他很感慨:“2000年我到这里时,还是家家养猪。现在看到日溪脐橙初具规模,打响了知名度,村民谋到了新出路,我真替他们高兴!”

  据了解,自日溪乡被划定为福州第二水源保护区以来,为确保饮水安全,日溪村搬迁取缔了所有猪栏,居民失去主业。晋安区、日溪乡积极引导村民转产转业发展种植业。

  蓝智柳回忆,此前村民试过多种农作物,但都不成功。在区、乡两级协调下,省农科院的专家多次到日溪村开展试种、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终于成功引种了脐橙52号,种出了个大味甜肉嫩的脐橙,实现了产业旺村,留住了村里大部分人口。

  施彪说,接下来,区里将协调组织专家团队对日溪脐橙存在的“溃疡病”“黄龙病”等进行诊断,按照农药化肥减量化的目标,提升脐橙品质,迎合绿色有机的市场需求,做优日溪脐橙品牌。

  永辉超市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着手对日溪脐橙进行品牌包装,提升知名度。日前,日溪脐橙已以“山仔橙”的名字,登上永辉各家超市的货架。接下来,这些脐橙还将通过永辉生活APP进行线上销售。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