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部门十余次执法制止不了泉州湾湿地围垦,为哪般?

2018-11-23 14:40:30  来源:新华社
  

  福建泉州湾河口湿地——被列入“亚洲重要湿地”“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自去年以来被非法围垦700多亩,围堰长度达2公里多,地貌遭到较大破坏。

  “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当地群众不断向有关部门举报,7个相关职能部门执法10余次,出动执法力量近千人次,未能有效制止非法围垦行为。

  据了解,在福建省纪委监委督办下,泉州、晋江两级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这起破坏生态环境案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名党员干部近期被问责。

7部门十余次执法制止不了泉州湾湿地围垦,为哪般?

  非法围垦一年多,群众不断举报破坏面积不断扩大

  福建晋江陈埭镇洋埭村位于泉州湾晋江入海口,拥有广袤的滩涂湿地。记者看到,这里的大片滩涂被挖掘机翻起,难见平整湿地。

  这片湿地位于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河口湿地因其特殊的地理气候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成为中国亚热带河口湿地的典型代表,被列入“亚洲重要湿地”“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等名录。

  “这里淡水和海水相接,海蛏、螃蟹等水产鲜美,村民世代从事传统养殖、捕捞。”洋埭村村民林夫圭告诉记者。

  从去年3月底开始,这里的宁静与美丽被打破。洋埭村村民发现,一些大型挖掘机进入滩涂湿地施工,除草挖沙,很快围起了长长的堤坝。

  多位村民和镇、村干部告诉记者,当时铲车、挖掘机、运砂船等昼夜作业,靠近岸边的湿地被挖土填沙,形成平地,围垦面积越来越大,修筑的堤坝高达2米。

  据记者调查,2016年10月,陈埭镇洋埭村村委会与4名外地人违规签订承包协议,将河口湿地保护区内400亩滩涂进行围堰开垦,用于水产养殖。但实际上,后来的围堰面积达到700多亩,长达2100多米的水泥堤坝将湿地和海洋隔断。违法人员在湿地上建了两个阀门,铺设了水泥路,搭建了工棚。

  围垦严重破坏了湿地地貌和生态系统,影响了村民的捕捞和传统养殖。从施工之日起,当地群众就不断向泉州市林业局、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晋江市政府等举报,相关部门多次组织执法。但执法之后,违法人员又迅速恢复施工,且围垦面积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