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成立乡村振兴培训学校

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开展不少于10期专题培训班

2018-11-23 07:5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昨日,罗源县乡村振兴培训学校挂牌成立,标志着罗源县在全省率先开设实体性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全县乡村振兴培训工作迈入常态化、制度化。

  “培训学校依托党校(行政学校),整合全县资源,统筹负责乡村振兴培训工作,是一项制度创新。”罗源县委党校(行政学校)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全县统筹农业局、水利局、人社局等部门有关乡村发展的培训经费,采取县财政与社会捐助等多种方式,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专项资金。”

  改革需要实践来检验,在正式挂牌成立之前,罗源县委党校(行政学校)今年已经组织乡村旅游、村级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等3次专题异地培训,试水运行新机制,获得热烈反响。

  原来各部门、乡镇单打独斗,“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乡村振兴培训学校成立后,与浙江省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福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等联合办学,资源遍布全国。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一方面,邀请联合办学单位专家学者来罗源授课,巡诊把脉;另一方面,组织本县人员前往联合办学单位接受培训,并实地考察学习各地的经验做法。

  “苏州地区乡村的创业热情,村主干敢为人先、抓住创业机遇的勇气,令我思考良多。”罗源县飞竹镇副镇长肖善冰说,他参加考察后,更加明确了今后乡村振兴的工作方向。

  近日,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院长林荣斌、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生态旅游办主任张宇华先后受邀来罗源,开讲座、走乡村、进田园,对症“下药”,为罗源县乡村振兴战略拓宽了思路。林荣斌院长还应聘为罗源县乡村振兴培训总策划师。

  为充分利用联合办学单位的资源优势,学校还积极承接各地考察团到罗源县开展教学交流活动,给乡镇带来发展契机。目前全县挖掘各乡镇特色优势,已建立第一批11个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通过双向互动交流,创品牌,促发展,可带动产业的新一轮增长。

  人乃事之本,乡村振兴离不开人。学校计划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10期专题培训班,打造培养乡村振兴各类人才的基地。近日,罗源县招收首批48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是乡村振兴的新力量。学校为此量身定制培训菜单,不但请“名师”来授课,还组织团队外出考察学习,孵化乡村振兴人才。

  “成立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建立制度化的乡村振兴培训工作机构,目的是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培养更多决策、执行、落实各梯队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把学校办成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的重要阵地。”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说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