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纪实

2018-11-22 21:0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题:携手踏上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阳光大道——习近平主席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纪实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 郝薇薇

  飞越大洋,跨过赤道,从北至南,经历寒暑。11月15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从北京一路南下,直抵巴布亚湾沿岸莫尔兹比港,西行至加里曼丹岛北部斯里巴加湾,再北上吕宋岛西岸马尼拉。7天6夜,访问三国,出席一场国际会议,举行一次集体会晤,40多场活动,行程15000公里。

  新时代的大潮奔涌向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眼世界大棋局,习近平主席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落一子。

  亲望亲好 邻望邻好

  在中国同世界交往史上,“下南洋”是丰富生动的一章。千百年来,中国同东南亚各国和太平洋岛国舟舶继路、商使交属,漂洋过海、互通有无。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碰撞出一段段千古传诵的友谊佳话,结下绵延不绝的深厚情缘。

  巴布亚新几内亚,南太平洋岛国领头羊,中国在南太地区的亲密伙伴;文莱、菲律宾,同中国世代友好的南海邻居。

  这次出访,是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也是时隔13年再次访问文莱、菲律宾。

  友谊历久弥新,合作日新月异。

  “期盼已久”“重要的历史时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到访三国都以隆重礼仪,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欢迎和祝福。

  巴布亚新几内亚,多姿多彩的“天堂鸟之国”。

  习近平主席抵达时,天色已晚。来自巴新高山、海岸各部落的代表齐聚机场,迎候中国贵宾。涂上彩面,敲击皮鼓,跳起草裙舞,奏响竹排箫,浓浓的情谊辉映着远山的灯火。

  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为巴新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注入动力,以实际行动对太平洋岛国给予有力支持。巴新方面明确表示,只接待习近平主席这一起国事访问。

  议会大厦前广场,礼炮齐鸣,喷泉欢涌,礼兵庄严,军乐昂扬。达达埃总督说,巴新同中国有着深厚友谊,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巴新多年来难得的盛事。

  文莱,秀美安宁的“和平之邦”。

  习近平主席用两次“第一位”讲述了他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的不解之缘——

  当年,习近平任福建省省长时接待到访的第一位外国元首就是哈桑纳尔;当选国家主席后,他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又是这位老朋友。

  巧合往往注定历史的走向。

  这一次,为迎接习近平主席来访,同在巴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哈桑纳尔苏丹,提前结束参会行程赶回国内进行准备。

  碧海蓝天,椰影婆娑。习近平主席车队前往王宫沿途,4000多名当地中小学生列队欢迎,文莱王室成员、主要官员等在王宫列队迎候。

  文莱古称浡泥,明代,浡泥国王到访中国,但不幸客逝南京。浡泥国王墓至今仍坐落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前些年,玛斯娜公主曾率团访问南京并拜谒浡泥国王墓。她向习近平主席讲起难忘的“中国缘”,习近平主席鼓励她将中国和文莱的传统友好发扬光大。哈桑纳尔苏丹高兴地说,我让几位王子和玛斯娜公主一同实现这个目标。

  菲律宾,繁花似锦的“千岛之国”。

  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来3次访华,同习近平主席6次会晤,两国元首建立了互信和友谊。

  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杜特尔特总统高度重视,亲自敲定每一个细节。总统府内,杜特尔特总统和菲方陪同人员身着国服巴隆,以隆重热烈的仪式迎接中国贵宾。两位元首从总统府草坪一起步行到主楼举行会谈。仪仗队礼兵高擎五星红旗全程随行。沿途,主人特意安排当地艺术家伴随着菲律宾传统竹管弦乐翩翩起舞,向习近平主席展示菲律宾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

  “菲律宾人民的热情欢迎、特别是孩子们欢快的笑容令人感动。”习近平主席对杜特尔特总统表达感谢之情。习近平主席还欣然提笔在贵宾簿上题词:“祝中菲友谊万古长青”。

  习近平主席此访,中国同巴新、文莱、菲律宾三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已经很好,好上加好。2014年,习近平主席同奥尼尔总理一致决定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巴新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这一次,两国领导人宣布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巴新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事务部部长特卡琴科感慨:“巴新和中国的合作已经非常好,未来会好上加好。”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超越国情和社会制度的差异,相互信赖、相互支持,平等相待、携手合作,中国文莱战略合作关系被视为大小国家和睦相处的典范。这次访问文莱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哈桑纳尔苏丹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

  ——经历风雨,又见彩虹。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政治决断和亲自推动下,中菲关系掀开全面合作崭新篇章。访菲期间,两国元首达成共识,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隔海相望、一衣带水,邻里间难免有分歧矛盾,如何面对和解决,凸显眼光与格局。

  访问文莱、菲律宾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有关各方要持续推进海上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通过友好协商管控分歧,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11月20日晚,菲律宾总统府接待厅,灯光璀璨,掌声连连。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一起见证近30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其中,中菲关于油气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引人注目,中菲海上合作迈出历史性新步伐。

  跨越千年,亲诚惠容的理念让睦邻友好的传统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