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型“活期存款”收益率超4% 尚处在监管空白

2018-11-22 15:55:13  来源:厦门网
  

  创新型存款“新”在哪里?

  一是计息方式创新的产品,即智能存款,实际上是支取灵活的定期存款,兼有定期存款的利率和活期存款的流动性;

  二是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类产品,即将存款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以实现定期存款活期化、实现高利率。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近期,银行理财和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都在持续下跌,余额宝的收益率仅2.5%左右。不过,记者获悉,有一种“存款产品”引起市场关注,销售这种产品的很多平台主打“活期”“保本保息”,享受存款保险,且收益率基本在4%左右。

  在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的情况下,高收益性和高灵活性的产品自然备受青睐,但是,这类产品真的是存款产品吗?投资又有哪些风险呢?

  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行

  最近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仍处于下行通道。融360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6%,较上上周下降了0.07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低。互联网宝宝产品方面,上周74只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9%,保持平稳走势。

  在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宝宝等收益率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一些民营银行开始推出创新产品吸引客户。据融360不完全统计,目前有8家互联网银行在发行此类产品,其中包括民营银行和直销银行。多数银行除了在自己银行的APP上售卖该类产品,还会选择和互联网巨头合作代销。比如京东金融APP上就在代销富民银行的“富民宝”、众邦银行的“当日”系列产品、振兴银行的“振兴存”产品。

  从利率水平来看,活期存款创新产品的利率基本在3.5%以上,且很多都能达到4%。而目前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2.8%左右,相比活期存款创新产品低1个百分点左右。

  横向比较来看,提前支取的利率相比,蓝海银行的“蓝宝宝”利率最高,提前支取利率为4.5%;其次为富民银行的“富民宝”,提前支取利率为4.4%,这两款的底层资产都是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最低的为网商银行的“定活宝”,提前支取利率为3.5%。从定期存款(即满期取出)的利率来看,振兴银行的“振兴存”产品利率最高,满120天即可达到5.1%。

  从起息和提现角度来看,基本在23:00前购买都能实现当日起息。但在支取方面,有两款产品需要注意,“升级存”和“定活宝”若正常支取(即能按照提前支取利率计算利息),需要T+1日到账;若实时支取,需要按照靠档计息的定期存款利率来计算利息,最终能拿到的利率就很低。

  “活期存款”非普通存款

  记者了解到,这种所谓的“活期存款”,实际上并不是普通的存款,而是将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的一种产品。

  具体操作流程是: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后,资金实际上进入了三年或五年定期存款的资金池,投资者之所以一买入就能确定利息,是因为提前计算了定期存款到期的利息,而投资者提前支取时,就将此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全部资金到期后,银行再将部分定期存款利息分给第三方机构。说白一点,这类“活期存款”的真面目就是“定期存款活期化”。

  而银行之所以能给予投资者如此高的利息,是因为发行这种存款产品的主要是互联网银行,以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小额借贷为主营业务,所以这种活期存款实际上能让银行锁定定期存款,从而支持贷款的资金,这样高利率的贷款基本可以覆盖定期存款的高息。

  事实上,这类产品并非民营银行独有,兴业等传统商业银行也推出了现金管理产品,主要以T+0为主,但相比较民营银行的产品而言,前者由于准入门槛较高(1万元起或5万元起),市场热度上反而比不上民营银行,而后者所推出的定期存款活期化的产品,门槛基本在100元左右,微众银行“智能存款+”和苏宁银行“升级存”的起购金额更是低至50元,追加金额也没有限制,灵活性方面也和货币基金类似。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产品目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没有针对性的法规文件,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