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落地生花 开放新姿显现

2018-11-20 15:13: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1月20日电 题: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落地生花 开放新姿显现

  新华社记者 李慧颖

  178项改革试验任务相继落地,新增企业数量增长4倍多,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航空维修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对标国际的投资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年多来,多项制度创新落地开花,开放新格局已然显现。

  “静静大厅”背后的制度创新

  福建自贸区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大楼内,桥吊司机陈树林坐在屏幕前,熟练地操作手柄,按下启动按钮。一公里之外的东渡码头,桥吊缓缓拉起集装箱,按照电脑指示,将集装箱准确地放置装船。

  “以前我作业的位置是在现场四五十米的高空上,现在就在办公室里,码头都没人了。”陈树林说。自贸区的“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不仅实现了物流远程操作,更重要的是码头效率提升、企业成本降低,企业可随时查询货物进出港和装卸等作业信息。

  电脑操作代替了现场作业,繁忙的港口变得安静;同样静悄悄的还有自贸区的报关大厅,在这里“数据跑路”代替了人员“跑腿”,各个窗口前排长队等叫号的场景早就不见了。

  这是福建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带来的便利。“单一窗口”联通国际贸易链条上的海关、海事、商务、港务等30多个业务部门,日处理单证量27万票,覆盖了国际贸易主要环节。通过智能化通关模式改革,自贸区初步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贸易便利化服务体系。

  “让企业不再需要往来奔跑于不同单位之间办理各种手续,只要通过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国际贸易的全部业务。”厦门自贸片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少华说,企业“一趟都不用跑”,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三年多来,福建自贸区的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实现了从企业注册到注销全流程覆盖,让区内新增企业超过7万户、注册资本达1.6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的4.6倍和7.1倍;“四个一”投资审批模式,让投资项目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50多项减少到19项,审批时间压缩四分之三……一百多项试验任务在福建自贸区落地开花,制度创新释放了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