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校APP这盘棋如何下好? 多而不精体验欠佳

2018-11-20 09:43:57  来源:东南网
  

  多而不精体验欠佳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新生宿舍里,刚上大一的冯同学用手机打开一款名为“小依”的APP,扫描阳台洗衣机的二维码,即可开始洗衣,她觉得扫码洗衣很新奇也很方便。

  闽江学院大二的林同学手机里装有4个关于校园生活的APP,分别是连接无线网络的“校趣多”,使用洗衣机的“小依”,上网络课、刷考题的“易班”,用于跑步的“运动世界校园”。

  他告诉记者,有些APP软件方便了学生们的生活,如果把这些功能集合在一起,不用像现在这样每天都需要点开很多软件,可能会更好。

  在福州一些高校,打热水也需用到微信小程序,如“校园热水”APP。这类软件被许多大学生网友“吐槽”功能简单,不实用。

  福州某高校学生工作处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校园里的热水是由净水器公司提供的,公司接受刷卡、刷微信、扫二维码或者下载APP等使用途径,作为服务提供方,考虑更多元化的支付手段无可厚非。从学校管理来说,APP的使用并不是校方和学生之间的直接博弈。

  在小米手机应用市场里,记者输入“校园”二字,跳出50多款应用软件。一款名为“PU口袋校园”的应用软件功能介绍称,可供用户通过在线参加活动获得第二课堂学分、开展社团活动,还搭载培训、创就业等服务功能。软件下载页面共有1477条评论,其中900多个网友都给出了差评。网友“夜雨繁星”评论:“学校强制要求安装的,一星都不想给。”

  记者采访了福州、泉州、厦门等地高校的学生,他们均表示,平时需要用到的APP和小程序较多,有的软件仅有一个功能,十分占用手机内存;有的使用体验很差,但是又必须得安装。

  厦门理工学院大二的冯同学告诉记者,校园APP软件真正体验好的比较少,经常会遇到程序闪退、支付功能不完善等问题。有些APP点开会收到各类广告,尤其常见的是校园贷款广告。

  本想“方便”却成“负担”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大二的陈同学对记者说,自己经常用到一款名为“易班”的APP,用于平时完成学校常规考试和刷考试题库等,例如中国近代史等公选课程都会用到它。省内其他高校多名学生也表示在使用“易班”这款软件。

  陈同学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还装着一款名为“校趣多”的APP。“由于在学校里使用校内外连接网络,要连WiFi必须使用‘校趣多’,其他的应用软件不行。”

  福州大学教授甘满堂对此说道:“现在各类APP确实很多,有的来头很大,有的借助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推广。APP是无纸化办公与教学管理电子信息化的新形式,但过多过滥也会加重学生负担,会让学生对手机的依赖度更高,甚至成瘾,妨碍学生正常学习。”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宏忠认为,目前确实存在高校APP乱象,应该充分尊重大学生使用校园APP的选择权,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大学生自愿安装使用,而不是简单利用行政权力去强制使用。

  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吴贤军律师则指出,若变相强制安装使用APP,则可能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利,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平台本身也可能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即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如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