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

2018-11-20 08:28:02  来源:福建日报
  

  《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出台

  到2025年建成海洋强省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提出以科学开发利用海峡、海湾、海岛、海岸资源为重点,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海洋开发能力,加快完善海洋设施、壮大海洋产业、提升海洋科技、保护海洋生态、拓展海洋合作、加强海洋管理,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区,到2025年建成海洋强省。

  根据意见,到2020年,我省海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长9.5%左右,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29%左右。到202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8万亿元左右,年均增幅超过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幅1个百分点以上,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左右,占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左右。海洋新兴产业占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8%左右,建成我国科技兴海重要示范区。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物流服务基地、大宗商品储运加工基地、港口营运集团,全省港口吞吐量突破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50万标箱。开创富有特色的海洋生态保护模式,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8%以上,近岸海域一类、二类水面占海域面积达83%左右,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7%。

  意见提出建设海洋强省的七大重点任务是:一、优化海洋开发布局,加快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着力推进湾区经济发展,着力壮大临海工业,着力建设“海上粮仓”,着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着力拓展两大协同发展区现代海洋经济合作。二、提升海洋基础设施,加快打造核心港区。以岸线集约利用为导向优化港区布局,以通道为抓手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以防潮防台风为重点健全海洋防灾减灾设施。三、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快海洋开放合作步伐。深化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平台建设,深入实施海上互联互通,深层推进海洋经济合作,深度拓展闽台海洋合作。四、着力建设美丽海岛,加快培育现代海洋服务业。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海岛,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打造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打造海洋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五、加强智慧海洋建设,加快构筑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开拓“智慧海洋”天地,构筑海洋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落地,构建海洋科技人才洼地。六、突出海洋生态保护,加快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强化海洋主体功能管控,强化海陆污染同防同治,强化海洋生态屏障建设。七、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创新海洋资源配置管理机制,创新海洋综合执法机制,创新海洋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创新海洋军民融合发展机制。

  (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