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班很拼命养生很佛系?不少80后90后成艾灸馆常客

2018-11-19 09:15:26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廖闽玮)最近,有不少市民发现,街头巷尾开起不少艾灸养生馆。并且,据了解,不少艾灸馆的常客都是“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业内人士称,随着现代工作生活的节奏加快,不少年轻人在工作之余,除了健身,也爱上了“养生”,艾灸就是他们的一个新选择。

  “我们店的顾客一半以上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甚至还有一些公司,专门办了一批会员卡,作为发给年轻员工的福利。”一家艾灸馆的工作人员说。近日,记者询问了我市多家艾灸养生馆,工作人员都表示,店内的年轻顾客所占比例不小。位于卧龙晓城附近的灸郎中艾灸养生馆负责人辜春程告诉记者,场馆百余名办卡会员中,“80后”的年轻人占据了六七成。另外,在前埔健身公园旁的麒草堂艾灸养生馆,负责人温魁盛也表示,目前约有两百名办卡会员,其中大部分也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两家艾灸养生馆负责人都说,女性办卡会员占据大部分。

  据辜春程介绍,前来艾灸的年轻人,有不少是公司白领,由于长期坐班及使用电脑,造成了肩颈及腰椎疼痛,还有些年轻人体内湿气重,或需要健脾养胃等,希望通过艾灸改善。

  据了解,目前艾灸馆的商家们也都在积极创新,推出特色艾灸项目。灸郎中负责人辜春程说,他们可以按照顾客自己的需求,为其制定艾灸疗程,他们还有一种特色灸疗——葫芦灸,用整个的天然葫芦为顾客进行艾灸。

  麒草堂负责人温魁盛则说,他们推出了各类“电子灸”,此外还有线上销售的“随身灸”。将艾绒装进一个小罐子里,不需要由专业艾灸师操作,使用者在家就可以给自己艾灸,由艾灸师在线上进行指导,让使用者将“随身灸”放在相应位置即可,十分方便。

  提醒

  这七类人不宜艾灸

  医生提醒,以下几类人不适宜艾灸:

  自发性出血体质。这类体质人群不建议轻易尝试艾灸,以免出现危险。

  热性体质(如口腔溃疡、脓包、怕热不怕冷、便秘等)。这类人进行艾灸,可能会加重病情。

  阴虚火旺体质(多表现为舌苔少而且发红、手心经常出汗等阴虚症状)。对于阴虚火旺的人来说,艾灸只能是火上加火,不但无法养生,还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例假期间的女性不可艾灸。

  高热病人,大饥大饱,过度疲劳,身体红肿的人不适宜艾灸。

  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禁忌艾灸。

  患有某些传染病的人群,或病人高热、昏迷、抽风、身体极度衰竭等情况禁忌艾灸。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