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德化民间竹编艺人:竹编未成往事 我们还在坚守

2018-11-19 08:58:48  来源:福建日报
  

  “竹编未成往事,我们还在坚守”

德化民间竹编艺人:竹编未成往事 我们还在坚守

  徐文煌用做大型家具的下脚料做小竹凳。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李宏图 许华森 文/图)德化竹资源丰富,数百年前,心灵手巧的德化人除了用竹笋烹饪美食,满山遍野的竹子更是成为村民手中的编制材料。竹编在这里成为一门父传子承的手艺。德化的竹编艺术如一条涓涓流淌的小溪,虽然纤弱,但蕴含着德化民间竹编艺人的执着和智慧。

  11月1日,记者来到德化县浔中镇竹编一条街的“竹艺幽斋”竹制品工作坊。

  上午8点,竹编艺人徐文煌正在手把手教围坐在身边的十多名年轻人编织竹蜻蜓。面前的矮竹凳上,放着他的工具:刮刀、锉刀和凿。脚边是一大捆竹蜻蜓,展翅欲飞,活灵活现。“这是自己琢磨出来的,动了不少脑筋。”徐文煌说。

  破篾,才是最难学的一道工序

  56岁徐文煌是德化盖德镇福阳村人,和竹子打了40年交道,看上去更像是一名地道的竹农。他说,以前村里人靠竹吃饭,他的竹编手艺是从祖上传下来。

  “篾刀一响,白银万两。”在德化,盖德镇因竹器编织手艺而闻名,曾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印证着这门手艺曾经的兴盛。

  “我19岁出师开始制作竹器,然而随着塑料、玻璃制品涌入人们的生活,竹器市场萎缩,竹编工艺也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徐文煌也曾丢下手艺外出务工,2000年,他回乡成立自己的竹制品工作室,除了做传统竹器,还带新人和研发新品。“手艺丢不下,也希望有人传承。这些小玩意都是我们工作室的年轻人想出来的,很好卖。”徐文煌说。

  徐文煌每年都会抽空到浙江、四川等地,拜访老篾匠,了解各地编制技法。在工作室五层陈列架上摆放着许多竹编品,从竹扇、竹编小鸡,到大一些的花器、竹编包,其中大部分都是徐文煌考察市场时收集来的。

  “这些看着简单,做起来难。新手总以为做竹编要学的是编织方法,其实准备篾条才是最难、最复杂,也是最难学的。”徐文煌指着陈列架上的果呈说,“这里每个尺寸的丝都要一层一层拉出来,需要人用刀具完成。在大部分人的理解中,竹编是拿竹子进行的编织,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取材、破篾、上口、扎口、包角、上色、打磨,比编织所花的时间更多。”

  在工作室学艺的大学毕业生小王告诉记者,徐文煌能手工剖出厚度仅0.2毫米的竹丝,而且还不用眼睛看着做。

  徐文煌自豪地说:“竹编是什么,从一根竹子的选材开始就要去把关,光是一道破篾,就挡住大部分人。”说着,徐文煌左手拿起一根2米多长的细竹竿,右手一把破竹子的刀,顿时嘶嘶的竹裂声响起,一根竹竿几分钟就变成一把竹丝。

  记者想试试,小王赶紧阻止:“千万别试,不然弄一手伤。师傅说手上没有割几百个伤口,就做不了竹编大师。”记者看到,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有无数大大小小的伤口。

  小王告诉记者,他和学平面设计的同学想用传统的竹编手艺做造型现代的竹制品,就一起来拜师学艺,希望掌握竹编技艺。破篾是他们最怕的一道工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