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力推动连江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访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

2018-11-19 07:1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庄永强 杨莹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杨莹 蒋雅琛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连江加快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也是连江实现争先进位的必然要求,未来三年连江要打好一产赶超战、二产攻坚战、三产翻身战。”日前,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连江对标任务,立足实际,围绕攻坚克难,提出了“十二项行动”,以“十个一批”项目为具体抓手,加快推动连江建设滨江滨海新城、海洋产业新城、生态旅游新城,为福州市建设幸福之城作出连江贡献。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发展活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连江始终把创新作为深化改革、引领发展的关键,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当前,连江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体举措包括:全面实施“双高”培育工程,加强产学研用对接合作,全面落实引才7条措施,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提升行动,推动产业、创新、资金、政策“四链融合”。“连江将贵安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着力点,不久前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的落地吸引了大批项目入驻,未来这里将形成一批竞争实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龙头骨干企业。”周应忠说。

  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连江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深入实施龙头企业成长、传统产业技改、新型产业提升、第三产业跃升等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针对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连江今年初重点谋划部署‘三产翻身战’,通过‘补短板、促提升’促进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业等七大行业均衡发展,截至目前成效显著。”周应忠说。

  此外,为提升发展活力,连江还主动融入数字福州建设,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扎实开展抓项目促发展行动,认真按照省市项目工作部署,落实好“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把园区作为承载大项目的重要平台,把招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打赢产业项目落地百日冲刺行动。

  ——坚持开明包容,提升开放层次。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拓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平台,打造对标一流的开放环境,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周应忠说。

  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充分发挥连江区位、港口、侨台等诸多开放优势和独特元素,进一步在连台深度融合,发展蓝色经济、旅游经济,做大做强可门港等方面做足文章,真正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连江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扎实推进投资审批改革等十项重点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税制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侨务工作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县营商环境有明显优化。

  更加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围绕建设现代海洋强县目标,以海洋产业新城和滨江滨海新城建设为抓手,以可门经济开发区、粗芦岛船舶工业基地、东浦园区、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和黄岐半岛海洋经济区等发展平台为载体,坚持山海互动、产城联动、融合发展,全力推进海洋工业、港口海运、现代渔业、滨海旅游、对台经贸合作“五大基地”建设,打造“海上福州”建设重要增长极。

全力推动连江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