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

2018-11-18 23:1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了福州好声音,讲述了福州好故事,展示了福州好形象,为激励全市上下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回眸过去,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干部群众心中扎根;福州连续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终期实地验收中取得好成绩;时隔24年再获梅花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汇聚了磅礴力量,谱写了榕城发展的新篇章。

  高举旗帜 唱响时代最强音

  6月27日,仓山区临江街道文化站里座无虚席。街道宣传统战委员、业余讲师团成员郑文湜用福州话把中央最新精神讲给居民听。

  “福州话宣讲既亲切又易懂,对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来说,更加入脑入心,容易产生共鸣。”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黄维强评价道。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党的十九大一闭幕,我市就迅速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领导干部带头,广大宣讲员纷纷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军营,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学习交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一线。

  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总结我市几年来开展“百姓宣讲”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业余讲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拓展理论宣传载体,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台江南仙茶摊开设充满虾油味的理论课堂,长乐打造榕树下的百姓社科理论讲坛,福清市把“一线课堂”搬到车间、田间和村居,闽侯“首邑讲坛”把名家请到“家门口”,农村有线广播村村通在全市1612个行政村每周播出一期方言理论节目“福哥讲理论”,市属高校开设青春“薪”课堂……

  党的创新理论,就在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宣讲中,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基固本 筑牢阵地“防火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下,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得到根本扭转。

  福州抓住党中央以党内法规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规定的契机,逐步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报告、形势分析、专题督查、检查考核、约谈问责等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福州连续两年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管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各类报告会、论坛、讲座等研讨交流活动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课堂、社团、教师队伍等管理更加严格……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必须立破并举,既需要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也需要激浊扬清、正本清源。面对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福州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广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强音。与此同时,面对“没有硝烟”的网络舆论斗争,敢于亮剑,打好主动仗,在全省率先建设市级互联网管理应急指挥中心,广泛开展“清朗”“清网”等专项行动,组织“虚假新闻”等网络专项整治,着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凝聚民心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的主旋律更加嘹亮。

  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我市聚焦中心工作,加强宣传策划和议题设置,推出“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五区叠加”“抓项目促发展”“水系治理”“补齐民生短板”“扫黑除恶”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充分反映各级各部门工作的进展成效、创新举措,生动展示基层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着力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创新新闻宣传机制。连续两年举办《福州,听我说》宣讲竞赛类电视节目,聚焦一线故事,凝聚了正能量。其中,第二季网络浏览量达2300多万人次。

  深化媒体融合发展。福州日报社组建日报、晚报全媒体中心和新媒体中心,“报网端微屏”总用户数、粉丝数突破800万。福州日报获评“中国城市党报媒体融合十强”。福州广播电视台建立频道影响力综合考核体系,开通公交、地铁移动电视和“福视悦动”手机客户端,着力打造移动传播矩阵。

  对外宣传也持续发力,福州好故事、好声音远播海外。

  借助首届全国青运会、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三合一论坛”、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等高端会议、重大活动,精心组织策划对外宣传,志愿服务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榕台文化交流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活动连续举办,福州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在全国地市级城市中,福州第一个与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合作创办《华人世界——海外福州人》栏目。福州还举办了四届的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办好侨刊乡讯“集体家书”,抚慰了海内外乡亲的乡愁。

  福州晚报先后与9家海外媒体合作开办“今日福州”专版,年发行量600多万份。特别是创办美国《国际日报》、《洛杉矶时报》“今日福州英文版”,福州声音向新生代华侨华人延伸。对外广播节目“左海之声”落地纽约、墨尔本和“海峡号”客滚轮、台湾本岛,是国内首家落地澳洲、美洲的城市广播电台。

  借力海外新媒体传播福州声音,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开设“中国福州”海外账号,与华人头条合作在39个国家、用5种语言播发福州新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