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恒申:弄潮时代勇争先

2018-11-18 16:38:49  来源:福建日报
  

  从“草根工业”起步,紧跟改革开放脉动,深耕实业,敢为人先,成就全球最大的合纤科技生产基地、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10月30日,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总部位于福州长乐区的民企恒申控股集团完成对全球己内酰胺龙头“老大”福邦特控股公司收购的股权交割。

  “世界第四”反向收购“世界第一”,让恒申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对恒申来说,这是历史性时刻,让我们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己内酰胺梦’,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董事长陈建龙说。

  更关键的是,恒申自此拥有了己内酰胺领域全球最尖端生产技术,填补中国多项技术空白,打破了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从“草根工业”起步,三十余载坚守实业,既壮大自身又惠及全国同行业,以坚毅行动实现产业报国,这正是紧跟改革开放脉动的“恒申之路”。

  “最近,我多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希望‘民营企业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听了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陈建龙说。

  能拼会赢,成就行业龙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恒申正是与时代大潮同频共振,逐步长成“参天大树”的。

  改革开放初期,陈建龙像很多长乐人一样,也投身费孝通先生誉称的“草根工业”中,办起蚊帐厂、针织厂,事业渐渐做大。此后,一番摸爬滚打练就的超前眼光,一下子让他站立时代潮头,成为引领者。

  2003年3月,陈建龙创立长乐力源锦纶实业有限公司,挺进锦纶行业。而且,一开始就上马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巴马格纺丝设备。“当时这样一套进口设备要数千万元,国内大多数锦纶厂都在使用国产老设备,没人敢买这么贵的。”他说。

  不过,敢为人先的效应立竿见影:很多老牌锦纶企业纷纷倒闭,力源却越办越好。因为,先进设备与技术为力源赢得巨大的成本优势:一吨锦纶产品,力源的生产成本只有2000多元,而竞争对手仍要8000多元。此后,国内同行纷纷跟进。

  乘势而上,2005年10月,陈建龙创立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5亿元。规模渐大,但他的烦恼仍不少——锦纶纺丝上游(切片)产业链缺失,导致受制于人。

  “2009年以前,中国大陆锦纶企业基本都从德国巴斯夫进口切片。我想做聚合切片,但同行断言,‘这东西中国人做不好,再过七八年或许可以’。”一路打拼的陈建龙被刺激了,“我要改变这种局面,而且一定要做成功。”

  2008年3月,力恒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成为长乐首家上市企业。随后,投巨资上马20万吨聚合项目。奋力攻关,终有斩获。2009年9月6日,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聚合出第一粒半光锦纶6切片。补齐上游短板,从此告别受制于人的历史。

  力恒率先打通“聚合切片—锦纶纺丝”产业链,在中国最大的锦纶民用丝生产基地——长乐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很多企业纷纷跟进上聚合项目。一定程度上而言,他们在聚合领域的成功,带动了全行业规模扩能、产品升级,推动了国内锦纶行业发展。

  2010年6月,陈建龙发起成立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并整合力源、力恒等企业形成恒申控股集团。2017年,恒申集团总产能突破138.5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合纤科技生产基地,业务伙伴超过3000家,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恒申正是搭上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快车,伴随改革开放深入,逐步发展壮大的。恒申发展的每一步,除了自身努力,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与帮助。”回望来时路,陈建龙感慨地说。

  此次,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民企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也让他倍受鼓舞。“这将搭建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打破垄断,梦圆己内酰胺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此,陈建龙有刻骨铭心的体会。

  随着产业规模扩大,陈建龙的心情并没有特别舒坦,因为,“咽喉”始终被扼住:生产锦纶的原料——己内酰胺,长期被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几家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国内市场基本依赖进口。“当时,完全由卖方说了算。我们不是拿着钱去‘买’,而是去‘求’,求着他们卖给我。”他说。

  缘此,陈建龙立下誓言:“这辈子如果突破不了己内酰胺,我就对不起这个行业。”

  然而,在几无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要圆己内酰胺梦,谈何容易。陈建龙再次展现了敢为人先的气魄:购买世界最先进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和工艺。

  恒申的目光聚焦到拥有全球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及管理体系的荷兰皇家帝斯曼身上,并且把握住欧债危机、跨国公司战略调整等契机,历经5年艰辛谈判与其达成合作协议,斥资10亿元向对方购买40万吨己内酰胺的技术许可。

  2013年3月,恒申落子连江县可门开发区,设立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400亿元,运用帝斯曼的技术,建设世界级的聚酰胺、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

  数年苦干,陈建龙的“己内酰胺梦”开花结果。2017年7月,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试投产,一个月内,两条生产线一次性开车成功。“我从事这一行20多年,像申远这样两条生产线一次性开车成功,全球同行业从来没有过。”曾长期在南京帝斯曼任职、现担任申远工厂部副总经理的谷俊说。

  2015年9月,帝斯曼集团出于战略转型考虑,向CVC股权基金出售己内酰胺65%的股权(后更名为福邦特控股公司)。2018年5月,恒申控股集团凭借成功的己内酰胺生产经验以及完善的产业优势,成为CVC股权基金首选的福邦特买家,并于近日完成收购福邦特的股权交割。

  由此,恒申拥有了连江、南京及欧洲三大生产基地,己内酰胺年产能达108万吨,并在全球率先打通环己酮—己内酰胺—聚合—纺丝—加弹—整经—织造—染整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恒申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核心技术“强身健体”,同时,给力福建及全国纺织业。过去,国内己内酰胺依赖进口,仅长乐一地每年的需求量就达60万吨以上。“恒申高端己内酰胺项目全部达产投入市场后,国内锦纶企业将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企业在己内酰胺领域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陈建龙说。

  然而,对执着的陈建龙来说,攀登无止境,他又有了“千亿产业集群梦”。“我们将巩固壮大现有产业,做大做强申远己内酰胺项目,同时延伸产业链,突破工程塑料和薄膜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最终打造形成千亿产业集群。”他说。

  德国巴斯夫是世界化工行业的“领头羊”,也是他不断追赶的目标。“创业30多年,我就执着干一件事——搞实业,做纺织化纤,打造百年企业。2018年,恒申集团产值预计将突破500亿元大关。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取十年内产值突破千亿元,进入世界500强,成为‘中国的巴斯夫’。”展望未来,陈建龙豪情满怀。

恒申:弄潮时代勇争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