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访林占熺教授:为“菌草佳话”续写新篇章

2018-11-17 09:07:16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一则报道在各大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刷屏!

  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巴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18年前,我担任中国福建省省长期间,曾推动实施福建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我高兴地得知,这一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发挥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

  这段佳话的亲历者——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75岁的林占熺教授,此时正在巴新东高地省北高卢卡菌草旱稻示范基地,带领专家组与百余名来自东高地省各地的乡亲们汇聚一堂,参加一场特殊的聚会——“福建—东高地 菌草一家亲”活动。习主席来访的消息早就传遍了东高地,当地民众以这样的方式庆祝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

  巴新当地时间15日晚10时30分左右,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林占熺教授。

  “这是我第24次来到巴新!20年来,我们把他们当兄弟,他们也把我们当亲人!”电话那一头,林教授的声音激动而洪亮。

  巴新是菌草技术开启援外之路走向世界的第一站。林占熺说,1997年5月,应东高地省之邀,他带领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团队在鲁法区建立了首个菌草技术示范基地。

  “团队克服各种困难,没日没夜做实验,到1998年1月14日重演示范成功,实现东高地省菌菇栽培‘零’的突破。鲁法区为此举办了盛大的庆典活动,巴新总督、副总理和多位部长都来了。东高地省的土地上第一次升起中国的五星红旗、奏响中国国歌!作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林占熺回忆起这段奋斗历程,话语声中仍掩不住兴奋。

  2000年5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与时任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签订了建立两省友好省关系协议书和福建省援助东高地省发展菌草旱稻技术协议书。中方随后派出以林占熺为组长的专家组负责实施援助项目。“有了省里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实验和合作添了‘加速器’。”林占熺说。不久后,旱稻生产在东高地省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一是旱稻大面积种植平均产量达到8.5吨/公顷;二是旱稻宿根法栽培获得成功,并创造了一次播种连续收割13次的纪录。

  随着这一项目的持续实施,当地人民学会了栽培菌菇、种植稻谷,逐渐摆脱对进口大米的依赖,东高地从不为人知的一个偏远省份成为巴新赫赫有名的鲁法菇和旱稻生产地。

  今年5月30日,巴新农畜业部、东高地省政府、西高地省政府与中铁国际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中铁国际、福建农林大学将与巴新合建“一带一路”中巴新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建成集种植、养殖、深加工、检验检疫、进出口许可、自主报关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园。

  “昨天聚会时,东高地的朋友们感慨万千,他们说,18年前,习近平作为福建省省长,首要任务是发展福建的经济,但他能够体会到遥远的友城——巴新东高地省这个发展滞后地区的政府与人民对发展的渴望,支持带动我们发展,这是极其难能可贵的。”林占熺传递了异国朋友们的感恩之情。

  不久前,东高地省举行“2018—2022五年发展计划”启动会,菌草技术被列为重点优先项目。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等政府官员参观了菌草种苗圃以及菌草栽培食用菌、菌草养羊示范地等项目。奥尼尔感谢中国政府对巴新政府和人民的帮助,赞扬中国专家组的出色工作。

  “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到东高地?为什么还要把自己的女儿也带到这里工作?过去20年,我在东高地待的时间比回自己家乡的时间还多。我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能够为国家做事,能够为穷人做事,能够通过自己发明的技术为社会发展服务,这是我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和幸福。”林占熺说,“团队20年来的辛苦付出,当地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在昨天,一个农户当场表示要把自己的375亩地捐出来供菌草研究所做公益研究,这深深打动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努力干下去,为‘菌草佳话’续写新篇章。”

  (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戴艳梅)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