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天乐颈椎移位忍2年剧痛 神经受压痛在先麻在后

2018-11-16 14:37:50  来源:人民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香港影帝古天乐15日出席某活动时,被发现颈部多了一块胶布,被追问之下他在坦言,自己颈椎移位1公分,在生日隔两天就飞到美国进行了一个大手术,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够完全康复。

  古天乐在活动上坦承,其实在近一两年来,就发现颈部疼痛,甚至严重到十只手指出现麻痹的状况,但他迟迟未有就医,“生日两天后24日就发现颈椎移位1公分,压住了神经线,两天内就决定去美国做大手术,将我C5、C6颈部的那两节骨头变成钛金属。”

  古天乐称这是自己第一次在身上动刀,其实先前医生曾建议他可以靠药物和做物理治疗医治,“但我觉得要拍戏,很难持续一直去做物理治疗,所以决定一劳永逸解决它,而且这次发作真的很痛,有8-10级痛,所以决定一次解决。”

  痛在先,麻在后,手一旦经常出现麻木,说明神经受压迫已有一阵了,最好早点来医院看看。

  七成以上手麻者病根在颈椎

  手麻了,其实病根大都是颈椎问题。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伤科崔凯淞透露,临床中,导致手麻的神经压迫大部分都发生在颈部,比例最少七成以上,有时甚至达九成。这些人大都伴有颈椎关节增生或韧带钙化等症状,严重的还伴有双上肢关节活动受限。

  询问这些患者的生活习惯,无一例外都是长期久坐,始终保持一种姿势不动。崔凯淞说,现在都是二三十岁的小年轻多发此病。

  手经常麻就要去看医生

  大部分人可能会忽视手麻的感觉,认为休息一阵应该会没事,但北京积水潭医院物理康复科主任郭险峰提醒,一旦手臂或手指经常麻木,就说明神经已经对压迫不敏感,这时情况就已比较严重了。

  跟手在磕碰后会肿起来一样,神经在受到压迫后也会出现肿胀的情况。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特别是盯电脑久坐,会导致颈部血管受压迫而产生局部神经水肿,反映在身体上会肩膀痛或手臂痛。

  但如对疼痛不在意,继续让神经保持受压迫状态,就会导致神经受损,局部血液循环持续不佳,部分组织难以正常“工作”,“痛感”就会转变成“麻木”的感觉,这时治疗难度就要大一些了。

  专家提醒,手麻属于一种慢性劳损疾病,如果晚治会影响未来的老年生活,且容易复发。因此,当手臂或手指经常性的麻木感时,就应立即去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并及时治疗。

  拍个X光片就能查清手麻

  一般情况下,拍一个X光片就可以确定颈椎有没有器质性病变,有没有韧带钙化、骨质增生,有的话可做下系统治疗。经过系列治疗后,通常都会康复。

  此外,除了颈椎病,更年期也会有一定的手麻症状,因为这一阶段激素水平的变化,脏器的功能受到影响,可能会导致血压波动、心情烦躁等,手麻只是其中一个症状,一般在激素水平平稳后,相应症状就会自行缓解。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