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福建珍稀剧种“寿宁北路戏”:百年非遗再寻辉煌

2018-11-16 10:2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福建珍稀剧种“寿宁北路戏”:百年非遗再现辉煌

  【解说】戏台上,舞者且歌且舞、兼文兼武,台下看客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眼前正在精彩上演的是福建寿宁的北路戏,这也是中国现存演出形态最古老、剧目最丰富的稀有地方剧种之一。11月15日,中新社记者走进福建寿宁,亲身感受这一珍稀剧种的独特魅力。

  【解说】位于闽浙交界的福建省寿宁县西浦村有着“状元故里,进士之乡”的美誉,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站在村口远眺,古村靠山依水,古柳、古桥、古民居构成一幅独特的“小桥、流水、人家”画卷。

  【解说】寿宁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是清代中叶传入福建的乱弹与当地民间戏曲融合形成的一种汉族地方戏曲声腔剧种之一,曾流行于闽北、闽中及闽东等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代表清代乱弹声腔的珍稀剧种。

  【同期】寿宁北路戏演员 吴丽娜

  学戏剧嘛一开始是爱好,爱好进来的,后来慢慢深入了之后,我觉得这个也挺好的,戏曲是很喜欢的一种艺术,北路戏的唱腔有一些拉腔,哭腔这些,我觉得非常有感觉,比较平民化一点点,会听得懂一点点,都是普通话嘛。

  【解说】吴丽娜是北路戏年轻一代的演员,身着层层叠叠的长衣厚衫、头顶繁琐的饰物,吴丽娜款款走上戏台,带来了一出精彩的《天女散花》,浑厚优美的唱腔,熟练的甩袖动作,带领着观众仿佛穿越时空。

  【现场同期】

  【解说】作为珍稀剧种,北路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一度沉寂,大部分演员和学员陆续转岗、下海经商或到外地剧团谋生,盛极一时的北路戏濒临消亡。2006年6月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东第一个国宝级文化遗产。寿宁县对北路戏的传承与保护日益重视,成立了寿宁县北路戏传承保护中心,让这一古老剧种重新焕发了生机。

  【同期】寿宁北路戏演员 范秦榕

  我们现在就是想要多有一些年轻人来学我们这行业,毕竟现在坚持戏曲这方面的人非常少,所以呢,我们现在有在招生,希望能越招越多,招多一点来,跟我们一起传承下去吧。

  【同期】寿宁北路戏演员 陈芳

  我们的唱腔它有时候比较高,有时候会低,就差别起落特别大,毕竟都坚持了九年多了,肯定要坚持下去嘛,自己也挺喜欢的。

  【解说】程秀莹是寿宁北路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导演,近年来,她也一直致力于年轻演员的教学和培养工作。在她看来,北路戏的复兴,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

  【同期】寿宁北路戏导演 程秀莹

  人才培养尤其在北路戏更重要,因为北路戏现在我们才逐步近五年逐步逐步往上升的,而且也被外面的人知道了,所以这个就很关键要人才,而且还要留住人才。

  【解说】目前,寿宁县北路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员除了有老艺人外,还有一些年轻的北路戏爱好者。近年来,他们也带着精心编排的曲目在各地巡回演出,不仅让这一古老剧种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也让更多的年轻演员成长起来。

  【同期】寿宁北路戏演员 吴丽娜

  传承保护这块我希望有更多新鲜的血液进来。

  【同期】寿宁北路戏演员 范秦榕

  我们现在就想要说更贴近现代的生活一点,然后排一点就说让年轻人能接受的戏,但还在加油还在进步。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