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市战略下翔安农业的逆势生长:传统农业迈出国门

2018-11-16 09:45:49  来源:福建日报
  

  承载厦门东部市级中心建设重任,光电机械总部经济等现代工业、服务业发展优势突出,传统农业支柱产业规模却不降反升

  城市战略下翔安农业的逆势生长

  厦门市翔安区建区仅15年,新一轮国务院批复的厦门城市总规中将其定位为厦门东部市级中心,承载厦门城市功能发展东移重任,光电、机械产业发展优势突出,ABB、天马微、冠捷等大企业云集,总部经济集聚,城市发展最核心的商业和住宅用地价格高企。

  而就是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发展热土之上,传统的农业支柱产业发展规模却不降反增,现代都市农业崛起,相继诞生了全国最大的胡萝卜反季节生产基地、全国产业规模前三的食用菌单个品种(金针菇)集团公司、技术国内领先的蔬菜嫁接苗和工厂化育苗模式。

  辐射周边 传统农业阔步迈出国门

  “我们在漳州有1000多亩的胡萝卜种植基地,泉州有2000多亩,每年产出胡萝卜7万吨。”厦门市利泰盛食品冷冻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玮森说。

  “包括利泰盛,我们协会有43家会员单位,大多数都走出翔安,在周边的泉州、漳州等地开辟了种植基地,再运回翔安加工。很多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在周边区域都是种植大户。”翔安区蔬菜协会相关负责人小吴说,“翔安胡萝卜产业也带动了周边县市的产业发展。比如,晋江种有6万亩的胡萝卜,年产量30万吨,年产值6亿元,大部分都由翔安企业收购加工。”

  胡萝卜成为翔安农业出口创汇的先锋。来自翔安区农林水利局的数据显示,翔安胡萝 卜常年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建有胡萝卜加工生产线80条,冷库8万㎡,具备1000多亩(8000吨)/天的胡萝卜加工能力,常年年出口量8万吨以上,占厦门市蔬菜出口量的50%以上。出口范围辐射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欧洲和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厦门市蔬菜出口的最主要品种。

  翔安区农林水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叶明鑫说:“多年以来,区里的胡萝卜产业始终在新店保有2万亩,内厝保有1万亩,新圩、马巷、大嶝也各有一些。对于翔安区来说,胡萝卜是当仁不让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翔安也成为我国春冬季保鲜胡萝卜出口的主产区和我国最大的胡萝卜反季节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