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资质造假滤芯不换……社区贴牌自动售水机乱象调查

2018-11-16 09:22: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资质造假,滤芯不换……社区“贴牌”自动售水机乱象调查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冯松龄

  近年来,各大社区里五花八门的自动售水机随处可见。根据促销人员介绍,售水机的水品质更好,经济实惠,办卡还能多送水,受到市民青睐。

  自动售水机里买到的水真的安全可靠?有无监管?记者调查发现,当下自动售水机多数为三无产品,资质造假,设备质量和维护等难达标。而对潜藏在“优惠”背后的风险,消费者多不知情。

  多数自动售水机为三无产品 滤芯里爬蟑螂卫生堪忧

  “花2块钱能喝好几天,水质软且没有水垢,性价比很高。”家住北京市海淀区毛纺厂小区的张女士是自动售水机的老用户了。据她介绍,小区居民一直饮用售水机的水。同小区李先生也表示,小区内售水机证书齐全,“维护签到表”定期有人签到,各项指标也“合格”,看起来很靠谱。

  但也有居民吐槽,“自动售水机的接水口成天暴露在外面,风一吹,脏东西全进来了,也没见人来清理维护。”

  那么,“看起来合格”的售水机,到底靠不靠谱?

  按照北京市2009年出台的《北京市现场制、售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规定,现场制售水机安装位置周围应当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周边10米范围内不得存在禽畜饲养场、公共厕所、垃圾桶(箱、房)、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等污染源,不得堆放垃圾、粪便、废渣等污染物。现场制售水机安装位置地面要求平整固化,具备废水排放设施,设备周围不得有积水。现场制、售水机与生活饮用水连接处须安装止回装置等。

  连日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通州区、房山区等多地调查发现,社区自动售水机存在诸多问题:多数小区内的机器出水口暴露,有的紧挨着垃圾堆,有的没有卫生许可批件。机身生锈、没有回水装置、机内长苔藓,由于露天摆放,一些售水机水管口直接暴露,水质安全堪忧。

  “目前,北京市多数自动售水机为三无产品。”北京市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军告诉记者,在该协会进行的一次例行拆机抽检中,一些售水机的水箱内被检出大量细菌,“有的滤芯里还发现了蟑螂等异物,有的竟然没有滤芯。而消费者对此浑然不知。”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