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吃水煮鱼误吞鱼刺穿肠 动手术取出3.6厘米长刺

2018-11-16 08:1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余力)一根约3.6厘米长的鱼刺,被王女士误吞后,最终从小肠处穿肠而出,导致王女士右下腹疼痛难忍。所幸,福州市二医院肝胆外科医生通过微创手术,拔出了这根鱼刺并修补了破裂的肠管。

  王女士今年58岁了,目前仍在住院中。对于误吞鱼刺的具体细节,她没有一点印象,只说11日晚她和朋友一起吃过水煮鱼。没想到,次日她右下腹开始疼痛,后来剧痛难忍,只好赶紧到福州市二医院就诊。

  看到王女士腹痛的样子,并通过按压右下腹部麦氏点,医生初步判断是阑尾炎,需要手术治疗。而术中探查,医生却发现阑尾仅为单纯炎症性改变,腹腔内有较多脓液,与阑尾炎的实际情况不符。医生立即推断,病人腹腔里一定还有其他状况。

  “经过全面排查,最终在小肠距盲肠6厘米处发现异物,当时已经穿出了肠壁。”参与手术的陈志添医生介绍,当场的医生们仔细一看,发现原来是一根鱼刺。最终,医生通过微创手术取出了鱼刺,并为王女士做了肠管修补手术。

  陈志添介绍,普通鱼刺经胃酸软化后相对不容易刺穿肠道,但由于该鱼刺长约3.6厘米,较为“粗壮”,故躲过了胃酸的软化,到达回盲部,因这一“闸门”不易通过,该鱼刺就穿透了肠管。

  陈志添说,平日里,像王女士一样误吞异物的病例并不少见,前阵子一名男子误吞的鱼刺直接穿过胃部,在肝脏形成了肝脓肿。他提醒,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一旦发生误吞异物的情况,如果不是特别大或尖锐的异物,可以多吃高纤维的食物,促进异物排出,而如果是比较大的异物,且出现腹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