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征迁青年突击队:年轻有朝气 敢啃“硬骨头”

2018-11-16 08:0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滨海新城征迁青年突击队:年轻有朝气 敢啃“硬骨头”

滨海新城征迁青年突击队介绍征迁工作进度。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每日400多台塔吊、桩机不间断施工,一栋栋高楼正在拔地而起。目前,滨海新城启动区共完成交地21801亩,已签约4013户,拆除面积144.1万平方米。项目快速推进离不开一支年轻队伍的青春力量,由滨海新城青年干部组成的征迁青年突击队。这支队伍由15名队员组成,队员平均29.6岁,朝气蓬勃、敢闯敢拼,在滨海新城征迁过程中,攻克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助推滨海新城加速崛起。

  用真情感动征迁户

  “我们马上测量,为你拿出最优补偿方案。”5月31日凌晨,征迁安置指挥部灯火通明,一个年轻的身影,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群众,声音已经沙哑,顾不得喝一口水。他就是1981年出生的长乐征迁干部陈洋。

  去年滨海新城启动建设时,陈洋作为骨干力量被抽调负责文武砂四站和七站的征迁工作,完成征迁面积达9.28万平方米。今年5月,他又被临时抽调到文武砂二站、五站、八站的征迁一线开展攻坚工作。他所在的征迁小组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征迁任务。

  “看到被征迁户纷纷签约,我觉得努力没白费,很有成就感。”从“门外汉”到如今的征迁能手,陈洋与被征迁户先谈感情,再谈政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征迁难题。

  四站的被征迁户老陈一家人开始对征迁抱有抵触心理。陈洋多次上门沟通,一来二去,结识了老陈儿子小陈,很快交上了朋友。为帮助陈洋,小陈反过来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说服他们在征迁协议上签字。

  四站60多岁的被征迁户老方和儿子均患有癌症,家境十分贫寒。陈洋不仅多次上门看望,还忙前忙后帮其张罗大病补助的事情,为其申请到最高额度的大病补助。老方被陈洋的行为感动,不仅在征迁协议上签字,还送鸡蛋上门以示感谢,但被陈洋婉拒。

  尽可能为养殖户争取时间

  “太感谢你们了,这批鳗鱼卖完,我一定配合你们的工作。”今年5月,东南水厂养殖户陈某感激地对长乐文武砂镇青年干部林焜说。

  “群众开始不理解,入户开展工作总会遇到麻烦。”1988年出生的林焜负责整个文武砂片区养殖场征迁补偿、项目对接和各村(站)土地分界等工作。滨海新城万新路建设项目要从东南水厂,这个文武砂镇最大的养殖场中间穿过。部分养殖户对征迁有抵触情绪,担心鳗鱼养殖问题,太早搬迁,鳗鱼未养大,不好卖,一年的投入可能血本无归。

  针对养殖户的担忧,林焜不急于求成,而是采取有“人情味”的做法,尽可能为养殖户争取时间。哪个池子的鳗鱼先卖完,就先丈量征收填土,还不能卖的,再推迟时间,通过一点一点地征收,林焜不仅完成征迁丈量任务,还让养殖户收回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

  林焜在征迁一线中逐渐成长起来。目前,他和突击队其他队员已完成53家养殖场的征迁任务,面积达2000亩。

  制作漫画图宣传政策

  在滨海新城征迁现场,到处可见“滨海新城我的家”宣传漫画图,宣传征迁补偿政策,并从交通、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方面全方位宣传滨海新城建设理念和美好愿景。图中卡通人物对话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让群众“一张图看懂征迁”。这张图的制作离不开一个年轻人的辛勤付出。这个人就是1993年出生的刘宗典,滨海新城征迁青年突击队最年轻的队员。

  去年滨海新城刚启动建设,群众对征迁政策不了解,单靠征迁干部上门挨家挨户讲解宣传,很难让被征迁户接受,征迁进度因此受到影响。刘宗典和几位年轻同事于是想出以漫画方式宣传征迁政策的好点子,漫画卡通人物对话还融入本地方言。征迁宣传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被征收房屋的矢量图涉及房屋年限、结构、层高等内容,要懂得运用CAD软件制作;为了方便展示说明,还要懂一点PS制图和视频制作剪辑技术。刘宗典非设计专业出身,对这几项软件技术刚开始一窍不通。他边工作边摸索,向懂得使用CAD软件的同事学习,下班时间网络自学,并以同样的方法学习PS制图和视频制作剪辑,很快自学成才。如今,刘宗典已独立完成了滨海新城4000多栋被征收房屋矢量图制作、整理和收集。

  像陈洋、林焜、刘宗典一样,奋战在滨海新城征迁一线的还有其他年轻干部。他们挥洒青春汗水,展现一线攻坚风采。

滨海新城征迁青年突击队:年轻有朝气 敢啃“硬骨头”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