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守艺人陈建国:器物修复,锔补时光

2018-11-15 14:55: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陈颖洁 林凯航

守艺人陈建国:器物修复,锔补时光

  【文字实录】

  陈建国:我叫陈建国,从2010年开始做这个手艺。我之所以会做这个行业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古旧物的锔瓷。那天看到锔过的碗时,我整个人都呆住了,这个碗也能锔,锔完了也不会漏,还能用这么多。反正一下子就被它吸引住了,然后就去找一些类似的实物,找一些老艺人,找一些资料,就这样慢慢开始进入这个行业 。

守艺人陈建国:器物修复,锔补时光

  陈建国:我们打这个锔钉的时候,都打壶壁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不能打透,打透就会漏水,我们都是把自己的手撑在壶壁底下。一方面,我们能感受到锔钉孔在打洞的时候,那种震动,通过温度感受到打多深;另一方面用自己的生命安全做保障。

守艺人陈建国:器物修复,锔补时光

  陈建国:很多器物之所以没把它扔掉,它背后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故事。可能是父母亲用过的 ,可能是家族的传承。这些碎掉都觉得是对心灵的震撼,或者伤害是很大的。例如他和祖辈在一起喝茶,就是用这个紫砂壶,突然间没了。他们往往是因为有这种情结,因为有这种情感在,所以把这种残片保留在那个地方,留个念想。 在接受这个活的时候其实是接受托付的过程,这不只是修复器物,还是修复情感的一段过程。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