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批中国烟包装具有诱惑性 应该使用警示图片

2018-11-15 09:51:28  来源:健康报
  

  “警示图形上烟包不能再拖了”

  11月13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研讨会。目前,全球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印制了警示图形,而作为全球烟草产量第一、吸烟人数最多的中国,至今未能实施这一举措。与会专家呼吁,为有效警示烟民,国家应尽快在烟包上印制警示图形。

  “在全球,没有比中国的烟草使用更为盛行的国家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开尔文表示,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幅警示图形是有效的控烟方法,已被证实不仅可以增加吸烟者对吸烟健康危害的认知,同时可减少其吸烟的频次。“加强烟盒健康警示对于政府来说也十分节约开支,几乎不需要太多的财政投入。”

  我国于2003年签署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规定,缔约方应在公约生效后3年内采取法律措施,在烟包上使用警示图片,且应轮换使用、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其面积至少占烟盒面积的50%以上,不应少于30%。

  “而中国迟迟迈不出这一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资深研究员许桂华说,作为国务院控烟履约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国家烟草专卖局曾于2008年、2011年、2016年3次调整卷烟包装警语,但最后仅仅把文字警语面积增加到35%,且至今拒绝使用警示图形。“中国的卷烟不仅包装漂亮且极具诱惑性,有的卷烟包装竟印有‘天天向上’等文字。”

  北京市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段佳丽说:“调查显示,青少年认为烟盒包装上印制大而清晰的警示图形,可有效降低烟草对他们的诱惑,降低尝试吸烟的欲望。强烈呼吁有关部门把烟盒作为控烟的宣传阵地,通过具有冲击力的警示性图片教育青少年吸烟有害健康,避免产生年轻的新烟民。”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